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恩玫瑰刺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作者:乔治·梅斯森 翻译:班超

    感恩节这天,情绪低落的桑德拉走进一家花店。

    桑德拉的生活曾经很安逸,然而,在她怀孕4个月的时候,一场车祸夺走了她腹中的孩子。紧接着,丈夫的公司又要被迫转让。桑德拉的一个朋友却说,这些不幸能让她快速成熟起来。

    “她又没失去过孩子,怎么能了解我的感受!”桑德拉气愤地想。 

    “下午好,要我帮忙吗?”花店老板珍妮走过来时,桑德拉吓了一跳。 ?“我……我想要一束花。”

    “是为感恩节吗?您要漂亮却普通的,还是来一束‘感恩节特供’?”

    桑德拉满脸好奇,珍妮解释说,“我相信鲜花可以讲述故事,每一种设计都包含一分独特的心灵感受。您是在找能传达感恩心情的东西吗?”

    “根本不是!”桑德拉脱口而出,然后她说,“抱歉,但是在最近这五个月,我的生活事事不顺。”

    桑德拉后悔自己的失控,珍妮却说:“我有一个完美的设计送给你。”

    门被推开了,珍妮迎上前去打招呼,“嗨,芭芭拉!我去取您预订的花。”

    珍妮走向里间,很快便捧出一大束花———长长的玫瑰枝,青翠的叶,还装饰着漂亮的蝴蝶结,只是,玫瑰枝上只有叶子和刺,没有花朵!

    桑德拉心想,这是一个玩笑吗?谁会要没有花的枝干呢?

    芭芭拉却感激地说,“我订这个‘感恩节特供’已经三年了,我以为自己不会再感动了,但现在感动依然在。谢谢你。”她轻轻地说。

    “那位女士为什么买没有花的枝干?”桑德拉不解地问。

    “是的。”珍妮说,“我剪掉了花,那就是感恩节特供。我叫它‘感恩玫瑰刺’。三年前,芭芭拉走进花店时的心情与您今天十分相似。”珍妮说,“她感觉没有什么值得感恩的事情:父亲因癌症离她而去、家族生意失败、儿子染上了毒瘾,而她则面临一个大手术。” ?“天哪!”桑德拉说。

    “也是在那年,我失去了丈夫,”珍妮继续说,“我不得不一个人打理这家花店,节日也是我一个人过。这附近没有亲人,由于欠债我也不能去旅行。” ?“那你怎么办的呢?”桑德拉问。

    “我学会了感谢刺。”珍妮平静地说,“我一直感谢生活中的美好事物,认为它们是理所当然,每当厄运袭来时,我会不停地问,为什么它偏偏降到了我头上!后来我懂了,不顺利的艰难日子也重要。生活的花令人愉快,生活的刺却可以向我们展现安慰的美丽。当我们经历过痛苦后,能对生活有更深刻的了解,并学会安慰其他遭受痛苦的人。”

    桑德拉深吸了一口气,不禁想起朋友试图告诉她的道理。“但我不想要安慰。我失去了孩子,很愤怒。”

    这时,一个胖男人走进花店。

    “嗨,菲尔!”珍妮和他打招呼。

    “我妻子让我来取感恩玫瑰刺!12枝,老惯例。”菲尔大笑着说。

    “我早把它们准备好了。”珍妮说着,把一个用薄纱纸包好的花束从保鲜柜中取出来。

    “好美啊!”菲尔说,“我妻子一定喜欢。”

    桑德拉忍不住问,“这是送给您妻子的?”

    “没错。四年前,我

    妻子差点和我离婚。我们一起生活了40年,却渐渐陷入困境。去年感恩节,我来这里买花,珍妮告诉我,她一直用玫瑰刺提醒自己从‘多刺’的日子中学到的启示。啊,我想那正适合我。于是我把‘玫瑰刺’带回家,我妻子很感谢它教会我们道理。”

    菲尔付完钱后,对桑德拉说,“我极力向您推荐‘感恩玫瑰刺’!”

    “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感谢生活的刺。”桑德拉说。

    “刺使玫瑰花更加珍贵。只有经历过磨难,我们才会更懂得珍惜爱与美好。所以,不要怨恨生活的刺。”珍妮说。

    眼泪滑落桑德拉的面颊。这是车祸后她第一次释放自己的怨恨。“我要买12枝玫瑰刺。”她哽咽着说。

    “好。”珍妮说,“我马上就给您包好。记住,每次看见它们,一定要既感谢好运又感谢困难,对两者我们都要心存感恩。” ?“谢谢你。请问多少钱?”

    “不用,除了一个保证:你要尽力医好心中的伤。第一年的‘感恩玫瑰刺’我总是免费赠送的。”珍妮说着把一束包装精美的玫瑰枝递给桑德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恩玫瑰刺
香水泥
大珠小珠落玉盘
读者评报
评报员之窗
错了就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