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反恐重心转向本土“作战”
将更多借助特种部队突袭,避免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据新华社消息 美国政府6月29日发布新版本国家反恐战略,把反恐重点转移至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防范对象包括“基地”等国际恐怖组织和本土恐怖分子。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说,美国将更多借助特种部队突袭等“外科手术式”行动打击“基地”组织,尽量避免大规模地面军事行动。

    布伦南6月29日在首都华盛顿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演讲时,谈及白宫当天发布的新版反恐战略。

    布伦南介绍,新版反恐战略重点打击“‘基地’及其分支和追随者”,使“基地”丧失袭击美国本土、公民和盟友的能力,同时阻止这一恐怖组织唆使分支和追随者发动袭击。

    他说,“基地”尝试在美国招募恐怖分子,美国本土面临的威胁日益增加,政府将把更多资源用于追踪恐怖分子招募者和潜在袭击者。

    按他的说法,新版反恐战略首次提出把本土作为反恐“主战场”。

    2009年11月,美军心理专家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少校在美国胡德堡军事基地开枪行凶,13人死亡、30多人受伤。调查显示,哈桑在枪击事件前多次与“基地”也门分支头目安瓦尔·奥拉基联系。

    布伦南告诉听众,“如果我们国家受到威胁,最好的进攻不总是在国外部署大量部队,而是对威胁我们的组织施加定向和‘外科手术式’压力。”他说,在“基地”活跃地区,美国将尽力协助当地政府打击武装人员,避免像在阿富汗那样投入大规模战事。

    美联社认为,奥巴马政府新版反恐战略有意与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全球反恐战争”划清界限。

    退役美军将领拉斯·霍华德说,新战略可能引发美国盟友不满。“其他国家可能会质疑美国是否是可靠盟友,因为我们刚刚说,我们不会参与新的战事,不会(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留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王妃逃婚传言四起
摩纳哥亲王本周末大婚
美反恐重心转向本土“作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