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典红歌曲目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映山红》

    《保卫黄河》

    《游击队歌》

    《南泥湾》

    《东方红》

    《团结就是力量》

    《谁不说俺家乡好》

    《红梅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歌唱祖国》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我们走在大路上》

    《唱支山歌给党听》

    《翻身农奴把歌唱》

    《我爱北京天安门》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我爱你,中国》

    《党啊,亲爱的妈妈》

    《歌声与微笑》

    《今天是你的生日》

    《五星红旗》

    《红旗飘飘》

    《我和我的祖国》

    《春天的故事》

    《走进新时代》

    《爱我中华》

    《唱支山歌给党听》

    作词:姚筱舟

    作曲:朱践耳

    1958年初春,一个风雪交加之夜,在陕西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技术员姚筱舟守在煤油灯下,一口气写了三首小诗,其中就包括《唱支山歌给党听》。写完后,姚筱舟以“蕉萍”为笔名,把3首小诗投寄到《陕西文艺》,很快被刊发在《诗传单》专栏内,后被春风文艺出版社编汇在《新民歌三百首》一书中。

    1962年,举国掀起学雷锋高潮。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中读到了雷锋摘抄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前两段,随即谱成曲子,并交给当时正在上海音乐学院深造的藏族歌手才旦卓玛试唱。没想到这首歌一炮打响,在全国传唱开来,几十年久唱不衰。

    然而,由于“出身不好”、“关系复杂”,在歌曲到处传唱的时候,姚筱舟依然默默无闻,直到1964年,《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才正式注明词作者的真实姓名。

    《我爱你,中国》

    作词:瞿 琮

    作曲:郑秋枫

    《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是电影《海外赤子》的主题歌曲。198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起不久,归国华人日渐增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拍摄了一部反映爱国华侨心系祖国的电影《海外赤子》。

    随着上世纪80年代初该影片的热播,这首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马来西亚归侨叶佩英演唱的主题曲也在中国大地上唱响。在1980年优秀群众歌曲评奖中,《我爱你,中国》被评为“优秀群众歌曲”,1983年获第一届优秀歌曲评选“晨钟奖”。

    《春天的故事》

    作词:蒋开儒 叶旭全

    作曲:王佑贵

    1992年,时任黑龙江省穆棱县政协副主席的蒋开儒来到深圳。特区的巨大变化让蒋开儒震惊不已。一首混着春天的馨香,唤醒了心灵深处热烈的共鸣和憧憬的歌词就如清泉一样流淌出来:“春天的故事……”

    1994年3月,蒋开儒作词、王佑贵作曲的歌曲《春天的故事》,参加了由广东团省委、省青联和省音协主办的广东省青春歌曲创作大赛,但不幸落选。两人虽有些沮丧,但又不甘心让这首歌就此泯灭,遂找到时任东深供水局副局长、广东省青联常委叶旭全,这位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当时已活跃在深圳词坛上的业余作家。

    叶旭全接手后,立即对该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二度创作,并再次将歌曲交到了广东青春歌曲创作大赛评委会,并最终在广东“94青春歌曲创作大赛”中独占鳌头,被评为金奖,一举成名。

    叶旭全自信这是一首属于时代的歌曲,他决定将这首歌拍摄成刚刚在中国落地不久的音乐电视———MTV。于是,他们一边筹钱,一边将歌曲传到了北京,传给了中央电视台的孟欣,传给了精于摄像的张国立,传给了歌唱家董文华。

    1994年10月,这部由孟欣总创意、策划,张国立总导演兼摄像,董文华演唱的音乐电视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一炮而红,12月,又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届音乐电视大赛中荣获金奖。一时间,《春天的故事》在大江南北到处传唱,红遍中国。

    《走进新时代》

    作词:蒋开儒

    作曲:印 青

    在1999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歌唱家张也的一首《走进新时代》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这首抒发了世纪之交昂扬情怀的歌曲,其词作者正是创作了《春天的故事》的蒋开儒,而其曲作者则是著名作曲家印青。

    同《东方红》是歌颂第一代领导集体,《春天的故事》是歌颂第二代领导集体一样,《走进新时代》是歌颂我国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整首歌充满了爱国主义精神,旋律充满正气,歌词健康向上,亲切深情地反映了对祖国、对人民和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热爱!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典红歌曲目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