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景点遍齐鲁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铁道游击队群体雕塑

    济南

    (1)五龙潭公园省委旧址,王尽美、邓恩铭塑像;(2)解放阁、济南战役纪念馆;(3)英雄山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塔。

    青岛

    (1)中共青岛四方支部旧址;(2)海军博物馆。

    淄博

    (1)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2)马鞍山战斗遗址;(3)焦裕禄纪念馆。

    枣庄

    (1)抱犊崮;(2)罗荣桓一一五师旧址;(3)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纪念碑。

    东营

    (1)广饶刘集支部旧址、《共产党宣言》最早版本;(2)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

    烟台

    (1)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地雷战故乡;(2)昆嵛山革命根据地、“一一四暴动”指挥部旧址;(3)雷神庙战斗遗址;(4)牟平杨子荣故居;(5)八路军兵工厂旧址;(6)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遗址;(7)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地。

    潍坊

    (1)诸城王尽美纪念馆及故居;(2)中共中央华东局指挥部(青州);(3)华东保育院遗址(青州);(4)潍县战役遗址;(5)寿光牛头镇起义遗址。 

    济宁

    (1)曲阜“红二师”(曲阜师范学校校史展室);(2)梁山歼灭战(梁山革命纪念馆);(3)鲁西南战役纪念馆。

    泰安

    (1)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地、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2)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会师地———光化寺;(3)泰西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4)陆房战斗遗址;(5)华东野战军“攻济打援”指挥部旧址。

    威海

    (1)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胶东特委扩大会议会址;(2)粉碎美军企图在威海登陆旧址(威海湾海岸)。

    日照

    (1)中共日照县委早期活动地———曙光小学;(2)安哲纪念馆;(3)三次甲子山反顽战役遗址。

    莱芜

    (1)中共山东省工委成立地旧址;(2)吉山战斗遗址;(3)莱芜战役纪念馆;(4)莱芜战役指挥所。

    临沂

    (1)华东革命烈士陵园;(2)山东战工会旧址;(3)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旧址暨山东省政府成立地;(4)大青山战斗遗址;(5)《沂蒙山小调》诞生地;(6)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纪念碑;(7)沂蒙六姐妹村、明德英纪念地、沂蒙母亲王换于纪念馆;(8)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包括《大众日报》诞生地);(9)新四军军部旧址;(10)华东局驻地旧址。

    德州

    (1)文庙(挺进纵队司令部遗址);(2)中共鲁西北特委遗址。

    聊城

    (1)阳谷坡里暴动遗址;(2)阳谷寿张镇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3)中共冀鲁豫边区党政机关驻地旧址;(4)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5)张家楼抗日遗址;(6)范筑先纪念馆;(7)中共高唐历史展览馆;(8)孔繁森纪念馆。

    滨州

    (1)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2)渤海区党政机关驻地;(3)阳信张家集土改纪念塔(毛岸英纪念堂);(4)杨柳雪怀周祠;(5)刘家井战斗遗址。

    菏泽

    1)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2)鲁西南战役纪念馆。

    沿着党的战斗足迹,山东各地留下了一串串动人的故事,有的地标性建筑则物化成永久的记忆,更多的,则是后人为了纪念党的丰功伟绩,在事发地建起了馆舍和碑石。

    90年过去了,齐鲁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以我党的一些重大活动纪念地为依托,逐渐形成了红色旅游景区。这些景区,一方面打造了山东特色的旅游品牌,同时也担负起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任。将这些红色景区串联起来,就成了一种红色地理。

    我们搜集省内的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希望借助这样一条地理主线,去回顾光辉的战斗历程,感受远去的峥嵘岁月。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景点遍齐鲁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