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幕上塑造的
英雄儿女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 从左至右:《小兵张嘎》剧照、《英雄儿女》剧照、《烈火中永生》剧照

    或黑白或彩色的影像,或激昂或坚定的台词,炮声隆隆,雄师百万,儿时榜样,青春热血……一部部红色经典电影,勾起了几代人的感慨与追忆。

    一串串震撼人心、鼓舞士气的英雄赞歌,一幅幅用生命和鲜血构筑的壮美画面,在喜迎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来回顾这些伟大的历史时刻。

    透过这些斑驳的光影,重温当年的激情岁月,也重新感受那分久违的雄浑与厚重。

    记忆延续,精神传承,经典必将永恒。

    《小兵张嘎》

    北京电影制片厂 1963年出品导演:崔嵬 欧阳红樱主演:安吉斯 吴克勤 张莹电影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张嘎的奶奶为掩护八路军侦察连长钟亮被日寇杀害,钟亮被日寇抓走。张嘎立志为奶奶报仇,救出老钟叔,当一名侦察员。为了缴获一把真枪,他误把游击队排长罗金宝当成汉奸,并在罗金宝的带领下参加了八路军游击队。罗金宝和游击队队员们都非常喜爱张嘎。在一次战斗中,机智勇敢的张嘎缴获了一把真枪并负伤,他偷偷将枪藏在老鸹窝里。攻打敌人炮楼时,张嘎从养伤地跑回来参战,在进城侦察时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刚强不屈。最后,张嘎设法配合游击队拔掉了敌人炮楼,救出老钟叔,为奶奶报了仇。战斗结束后,张嘎主动交出缴获的手枪,被区队长正式批准为八路军侦察员。

    《》

    长春电影制片厂 1964年出品导演:武兆堤主演:田方 刘世龙 刘尚娴电影简介:

    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某团在坚守无名高地的战斗中勇敢作战。刚从医院回部队的战士王成要求参战,并拿出父亲鼓励他杀敌立功的来信给张团长和王文清政委看,王文清始知王成就是自己的老战友王复标的儿子。在战斗中王成壮烈牺牲。在全军开展向王成学习的运动中,王文清认出该军文工团团员、王成的妹妹王芳就是自己的亲生女儿。王文清没有立即与王芳相认,而是帮助她完成歌颂王成的创作任务,并鼓励她以实际行动向哥哥学习。在一次演出中,王芳身负重伤,被送回国内治疗。一个月后,王复标参加慰问团赴朝慰问,王芳也伤愈归队,三人在前线团圆。王复标将真相告诉王芳,两位父亲都勉励王芳向哥哥学习,当好革命接班人。

    《烈火中永生》

    北京电影制片厂 1965年出品导演:水华主演:赵丹 于蓝 张平电影简介:

    1948年,穷途末路的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进行疯狂镇压。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共产党员江雪琴(江姐)和重庆地下党组织领导人许云峰被捕。江姐被押往重庆后,敌人对她严刑拷打,妄想在她身上获得重庆地下党的线索,但都在江姐的顽强意志面前遭到失败。1949年4月,解放大军占领南京。国民党加紧迫害被囚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许云峰和江姐带领难友们同敌人展开斗争。解放军逼近四川,敌人预谋屠杀狱中的共产党人,党组织策划越狱行动。敌人在灭亡前夕疯狂屠杀政治犯,江姐和许云峰被敌人杀害。装疯的老犯人华子良率领难友们冲出监狱,与前来接应的解放军先遣部队和游击队会合。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雄儿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