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幕上演绎的
炮声隆隆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 左上:《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左下:《野火春风斗古城》剧照 右:《地道战》剧照

    《永不消逝的电波》

    八一电影制片厂 1958年出品导演:王苹主演:孙道临 袁霞 陆丽珠电影简介:

    1939年,党中央派李侠以商人身份与上海地下党指派的纺织女工何兰芬假扮夫妇作掩护,在上海地下电台工作。他们渐渐产生了感情,经组织批准结为夫妻。1941年,日军占据了上海租界。国民党地下人员姚苇拉李侠给国民党一位正在上海和日本谈判投降条件的要人搞电台工作。李侠乘机深入虎穴,巧取敌人重要情报,使谈判的内幕在报上被揭露。渡江战役前夕,敌人在上海疯狂搜捕我地下电台,李侠奉命转移。正在这时,两份紧急的重要情报必须立即发出,李侠主动要求执行这个重要的任务。刚刚向延安发送完电报,姚苇便带人锁定电台讯号位置冲进了房间,李侠镇静地向延安发出了最后的告别信号。

    《野火春风斗古城》

    八一电影制片厂 1963年出品导演:严寄洲主演:王晓棠 王心刚 陈立中电影简介:

    1943年,游击队政委杨晓冬化装进入河北某古城。在地下交通员金环、银环姐妹的配合下,游击队俘获了伪治安军某团长关敬陶,但很快将其释放。关敬陶被释放后,受到日本顾问多田和伪军司令高大成的怀疑。由于叛徒高自萍的出卖,金环被捕。敌人让关敬陶与金环对质,金环为了掩护关敬陶而英勇就义,使关敬陶深受震动。杨晓冬与母亲也因高自萍出卖被捕,杨母为让儿子坚持斗争,舍身坠楼。在武工队和地下党组织的配合下,银环救出杨晓冬。为了争取关敬陶,杨晓冬毅然与银环亲自登门拜访,向其晓以民族大义。最后,杨晓冬率游击队乘伪军出城抢粮之机,消灭特务队长兰毛,关敬陶带兵起义。

    《地道战》

    八一电影制片厂 1965年出品导演:任旭东主演:朱龙广 张勇手 刘秀杰电影简介:

    1942年,日军对冀中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高家庄的群众在党支部书记高老忠、民兵队长高传宝的领导下,把土洞、地窖改造成地道,以对付日军的“扫荡”。一天深夜,黑风口据点的日军偷袭高家庄,地道遭到破坏。区长赵平原带领游击队及时赶到,救下群众。高传宝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总结经验教训,带领百姓改造了地道。第二年夏,特务化装成武工队混进高家庄,被高传宝识破后,将计就计消灭了特务。日军队长山田纠集人马进行报复,高家庄的军民利用地道狠狠打击敌人,他们将地道向野外发展,变防御地道为进攻地道,配合八路军主力和游击队拔掉了黑风口据点,歼灭了日军山田部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红色经典电影
炮声隆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