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产党人的正气歌
看文字激扬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红岩》

    1961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罗广斌、杨益言著。小说以“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敌我斗争为中心,交错地展现重庆城内的学生运动、地下斗争、集中营的狱中斗争,以及川北农村的武装斗争。1958年,罗、杨两人因一段共同的革命经历携手合作,撰写了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后在此基础上写成的长篇小说《红岩》,是我国当代文学史上屈指可数的传世杰作。

    几十年来,《红岩》被译成十几种文字,由《红岩》改编的电影《烈火中永生》、歌剧《江姐》更是家喻户晓。该书总印数已超过1000万册,高居我国现当代长篇小说发行量榜首。这部书影响教育了新中国几代青少年,被誉为“共产主义的教科书”、“”。

    《红日》

    1957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吴强著。《红日》是一部史诗性的长篇小说,它取材于解放战争初期,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在山东战场粉碎敌人重点进攻、全歼国民党王牌军七十四师的历史事实,堪称新中国军事文学创作历史上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红旗谱》

    1957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梁斌著。《红旗谱》通过在大革命失败前后十年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下,冀中平原两家农民三代人和一家地主两代人的尖锐矛盾斗争,以“反割头税”和“二师学潮”为中心事件,生动地展示了当时农村和城市阶级斗争以及革命运动的壮丽图景,成功地塑造了两个时代的农民英雄朱老忠的形象。

    《保卫延安》

    195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杜鹏程著。小说全面地描绘了1947年3月到7月延安保卫战的历史进程,称得上是反映革命战争的艺术史诗。

    《青春之歌》

    195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杨沫著。作品以“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这一时期的爱国学生运动为背景,塑造了以林道静为代表的知识分子群体形象。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正面描写知识分子斗争生活的优秀长篇小说。由谢芳主演、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同样影响巨大。

    《林海雪原》

    1958年出版,曲波著。此书描写在解放战争时期,一部分穷凶极恶的匪徒频频骚扰我后方普通群众,残杀无辜的老百姓,我人民军队奉命进山歼匪而发生的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成功地塑造了杨子荣、少剑波等英雄形象,曾多次再版,被改编成话剧、京剧、曲艺和电影,并被译成英、俄、日、阿拉伯等多种文字出版。

    在中国共产党90年的伟大历程中,有无数的英雄事迹被歌颂,产生了许多经典的文学作品。无论是诞生于险恶战争环境中的《白毛女》《暴风骤雨》等解放区文学,还是谱写于新中国成立后的《红岩》《林海雪原》《青春之歌》等优秀长篇,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幻。几十年来这些作品不断地被改编成各种艺术形式,塑造的人物和故事打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文字激扬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