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地区的红色文学
红星闪闪亮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在众多的红色经典文学作品中,创作可谓成绩喜人,涌现出了许多影响全国的优秀作品,像《铁道游击队》《苦菜花》《闪闪的红星》等都曾多次被改编,深入人心,影响深远。

    《铁道游击队》

    作者刘知侠,1954年出版。小说出版后,立即成为抢手读物,并多次再版,先后被译成英、俄、法、德、越等近10种文字,成为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文学经典。小说写的大都是微山湖区抗日战争时期的真人实事,其中刘洪、李正、王强的名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苦菜花》

    作者冯德英。以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半岛昆嵛山区的王官庄为背景,以仁义嫂及其一家的际遇为中心线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反扫荡中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鲜明地表现了根据地人民那种英勇不屈的精神,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普通而感人的革命母亲的艺术形象。

    《闪闪的红星》

    作者李心田,1972年出版。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江西,一个叫柳溪的山村里,处在大土豪胡汉三统治下的几十户贫苦人家里所发生的故事。故事的主线是年仅八岁的潘冬子在党和前辈的教育、帮助下,逐渐成熟起来的过程。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是一部家喻户晓的优秀儿童片。

    《万山红遍》

    作者黎汝清,1976年出版,上下两卷,写的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1928年春天到秋天,党领导的一支红军队伍,遵循毛主席开创的井冈山道路,在祖国南方某山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英勇斗争故事。

    《大刀记》

    作者郭澄清,1975年出版。小说描写民国初年,佃户梁宝成带领众乡亲闯进龙潭街大闹元宵节,反抗地主贾保轩强迫长工佃户为他家披麻戴孝办丧事,梁宝成因此遭到迫害,他的儿子梁永生被迫流浪他乡,后梁永生东奔西闯,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了八路军。后又回到宁安寨,发动群众,成立大刀队,同敌人展开夺粮斗争。另有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

    《桥隆飙》

    本书是《林海雪原》之后曲波精心打造的又一部长篇小说。以抗日战争初期的山东地区为背景,生动塑造了草莽英雄桥隆飙这一艺术形象,描述了他从自发的革命斗争到接受党领导的曲折复杂过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放区文学
红星闪闪亮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