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善门诊条件 方便市民就医
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推出多样化人性化服务 发挥中医特色为患者解忧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李珍梅 通讯员 许迪

    “创建满意医院是医院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仅是医疗技术积极创新,服务水平也必须登上新台阶。”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创建人民满意公立医院活动开展以来,医院不断从医疗技术和医院服务上下功夫,结合医院的中医、中西医结合特色,不断开创满意医院活动的新局面,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口碑。今年,结合“三好一满意”活动,创建活动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内涵,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将持续改进工作及服务模式,在细节和人性化服务上下功夫,为患者提供医疗安全、护理周到的卫生服务,交一份让多方满意的合格答卷。

    门诊面积扩建三倍  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医院紧抓“创人民满意医院”活动内容,为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启动了门诊改扩建工程,将由现有的600平方米扩大到2000平方米,特别改善急诊区域的人员和设备投入,以此满足西部老居民、新居民的就医需求。自去年4月创建活动中医院推行惠民举措以来,每月第二个周的周三开展“一元专家号”,给患者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今年,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继续将该项举措切实推行,已有2000余人在此项举措中受益。

    同时,在做惠民门诊的基础上,继续推行预约诊疗服务,实行多种方式预约诊疗,实现群众就医24小时预约,开展夏季延时门诊、全年无节假日门诊、错峰服务和分时段诊疗等形式,导医台专人负责就诊人员引导及分诊工作,加强门诊迎前式服务,确保为患者提供便捷的就诊环境。

    人性化服务贯穿全程  为让患者得到更加人性化细致化的服务,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采取了“出入院患者医前、医中、医后随访”服务模式,医前服务:当患者办理入院手续后,住院处随即将信息发至相关科室,组织青年志愿者联合到患者床旁,表示慰问、送去祝福,悉心询问患者办理门诊住院环节中问题,并及时解决;医中服务:当患者住院一周后,对全院的服务有了基本了解,并以问卷的形式,面对面地征求患者的意见建议,及时询问病人需求、意见,有需求及时满足,有意见及时整改,让患者感受到贴心的服务;医后服务:患者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填写服务质量反馈表,再由专人进行电话回访或家庭回访,征求患者在整个住院治疗过程中,对医院医疗服务全过程中的感受,有无服务缺位以及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方面等问题,同时针对患者需求进行健康指导。以此掌握患者就医过程中的满意度信息,让患者感受到住院全过程的温馨关注。

    除此之外,人性化服务还不断在细节上下功夫,为此,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首先在住院病房的卫生间安装抽纸盒、肥皂盒,为患者提供纸巾、香皂,其次制作无房环保布袋,为出院患者提供爱心服务布袋,方便其携带物品。

    特色中医提供优质医疗  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国医传统,在临床积极推行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特色的基础上,提升中医文化氛围,开展医院院景、院训、宗旨及发展战略的讨论,创作“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之歌”,在院内修建两处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供患者驻足养心的亭榭,同时,讨论规范医务人员中医诊疗行为规范、礼仪、仪表、语言行为规范、医德规范等,开展“中草药采集”、“中医技能竞赛”等文化活动,在全院掀起中医文化建设的带动下,医院各个科室挖掘中医特色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式,火疗、隔物灸、中药浴、中药熏蒸等特色中医疗法,让患者享受“简、便、验、廉”的中医药特色服务,体验“精、诚、仁、和”的中医理念,收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很多患者慕名前来,经过系统的特色治疗,最终病情好转。中医、中西医结合疗法能有效降低治疗费用,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

    优质护理落实“五到位”  “三分医疗,七分护理”,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中,以“爱心手牵你我他,关怀滋润生命花”为服务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护理服务。首先,在全院护理工作中,实施“五到位”,即想到位、看到位、听到位、说到位、做到位,改变了护士被动工作的局面,增强了主动为病人提供全方位护理意识。其次,各科室开展联谊会、公休会或病友歌友会,在为患者讲述疾病的相关知识的同时,为患者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的住院氛围;其次,开展“微笑天使每天奉献10分钟”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护理人员每天抽出业余时间的10分钟,为住院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心理疏导。

    护士为出院患者赠送环保爱心布袋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善门诊条件 方便市民就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