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老楼维修 老瓦继续服役
胶澳帝国法院旧址房屋大修近尾声,三分之二老瓦将保留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从淄博定制的新瓦堆在院子一角。

    文/片 本报记者 陈海芹 

    始建于1912年的胶澳帝国法院(现市南检察院)历经近百年风雨后,由于屋顶漏雨严重、旧瓦出现毁损、外墙体褪色脱落等原因,相关部门于今年6月初开始对其进行房屋大修,预计7月中旬完成。6月30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屋顶修复工作即将结束,三分之二的旧瓦片将继续“服役”。

    漏水严重墙体脱落 旧址6月开修7月结束

    在德县路,胶澳帝国法院旧址建筑被高高的脚手架以及绿色的围网包裹着,工人正在忙碌。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工程已经进行了将近一个月,原先从屋顶揭下来的瓦片中能用的现在都挂回去了。

    据负责此次大修工程的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工程部主任陈其旭介绍,由于屋顶漏雨严重、部分旧瓦毁损、局部外墙体褪色脱落等原因,相关单位才对这座近百年的老建筑进行大修。“德国人建的时候,屋顶上并没有防水层和木耙板,只是把牛舌瓦挂上,经历了这些年的风雨,瓦片损毁,屋顶漏雨严重。”陈其旭告诉记者,约50人的施工队从6月3日开始施工,到现在大修基本上接近尾声,计划7月中旬完工。

    市南检察院工作人员王付元介绍,这座老建筑的确存在漏雨的情况,“要看雨下得大小,下大雨的时候,漏得挺严重。有时候晚上下过雨,第二天我们上班一看,屋里都有水洼。听说因为漏雨还毁了办公室的好几台电脑。”说起这次房屋大修,王付元称,最好是把房子修好了还能保留老建筑原貌。

    三分之二的老瓦仍“服役” 废弃零部件将集中存放

    记者了解到,工人们先把屋顶上的老瓦全部揭下来,给屋顶装上木耙板和防水层之后又将老瓦重新挂上,但并不是所有的老瓦都能用。“有的瓦已经碎了,有的裂了缝,有的质地已经酥软,这些都不适合继续使用,工人把老瓦全部揭下来,筛选能继续使用的用水清洗后再重新挂到屋顶。”陈其旭介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还能继续使用的老瓦被首先用在正门及外围处的屋顶,院内屋顶瓦片不够的以新瓦替补。 

    在这座老建筑的后院内,记者看到,一摞旧瓦被整齐地堆在一起,还能看出被水清洗的痕迹,瓦片中央有一行印记模糊的外文,一些刚从厂家定制的规格相同的新瓦堆放在院落另一角。有些老瓦被单独挑出来,有的瓦片已经不完整、有的则有裂缝、还有一些瓦片没了挂爪。“这些出现缺损或者是已经疏松的老瓦,不敢再往上挂了。”陈其旭说,经过全部拆卸,约1800平方米的屋顶老瓦有三分之二仍可继续使用,目前房子外围屋顶已经重新挂上了老瓦,院内屋顶挂瓦也即将结束。 

    不仅部分瓦片将“退役”,在修葺门窗时,一部分损毁的老旧零部件也将被复制的新件所代替,那么这部分废弃的老瓦和零部件将如何处置?陈其旭称,将集中存放在文物废品库中,留作历史资料研究之用或备不时之需。

    探秘:

    新旧“牛舌瓦”各有特点

    在对胶澳帝国法院旧址大修的过程中,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些有历史痕迹的老瓦。记者对这些新旧瓦片进行了探寻。 

    据陈其旭介绍,德国人当年使用的牛舌瓦都是在当时大窑沟的窑里烧制而成的,先用青岛当地的粘土制成泥坯,风干后再放进窑里烧,一般15至20天的时间才能成瓦。因为用的是粘土、加上烧制工艺不同,老瓦要比现如今的瓦片厚出许多。现在顶替损毁老瓦的新瓦是从淄博生产瓦片的工厂专门定制的,陈其旭解释说,这些新瓦不再用粘土作为材料,而是主要使用陶土再加上一部分矿土混合而成,由于采用全自动生产,一般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能成瓦,其厚度要比当时的老瓦薄,但使用寿命却不比老瓦短。

    德国人为什么选用牛舌瓦作为屋顶的主要瓦片?没有防水材料覆盖,屋顶怎么做到不漏雨?陈其旭解释,德国人当时除了考虑到建筑的耐用性外,还格外注重建筑的美观性,牛舌瓦虽然生产工艺难度不大,但挂在屋顶却有一种特有的美观。屋顶之所以能不漏水,主要是靠双层瓦片相互叠挂来实现。据了解,每平方米屋顶要用70片牛舌瓦,而普通的建筑每平方米用瓦不到30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市锁定本金安全 投资保本基金要追新
网上直销要致力于形成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振华路街道四色管理促进全方位计划生育服务
周末或再迎中到大雨
百年老楼维修 老瓦继续服役
中考成绩今日9时发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