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潍大地的星星之火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位于牛头镇的抗日英雄纪念碑

    中共清河地委旧址

    本栏目与潍坊市档案局联合举办

    1938年初,日本侵略者入侵潍坊,各县大部沦为敌占区。在此前后,潍坊各级党组织遵照中央、省委的指示和部署,领导人民群众举行武装起义,组建抗日武装。随后,又以创建抗日根据地为依托,同敌人展开深入持久的游击战争,逐步开辟发展了清水泊、昌潍、益寿临广四县边区及其它小块抗日根据地。

    清水泊抗日根据地

    清水泊抗日根据地,位于寿光县与广饶县交界处的巨淀湖一带,在清河抗日根据地初创阶段,是清河地区开展抗日活动的中心。

    巨淀湖位于寿光县东北部,面积约100多平方公里。包括牛头镇、张家庄、郑家埝、南北台头、南北洋头等大小几十个村庄。寿光早期共产党员张玉山、马保三、王云生等曾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潍坊地区最早的党支部—寿光党支部就诞生于巨淀湖附近的张家庄。

    抗日战争开始后,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在牛头镇举行起义,组建了抗日武装。这里的群众受过大革命和土地革命的影响,群众基础好。巨淀湖长满芦苇、一望无边,便于隐蔽,对于开展小规模的游击战争非常有利。同时,这里又地处寿光、广饶两县的边界,远离日伪统治的中心,敌人的力量相对薄弱。因此,无论是社会条件,还是自然条件,清水泊地区都非常适合建立抗日根据地。

    1938年4月至7月,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在胶东转战数月,深感没有一块根据地作依托,伤员处置、后方供应等方面都有很多困难。7月底,鲁东游击队七、八支队从胶东西返清河地区,准备同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三支队开创清河地区抗日局面。

    早在1938年6月,位于清水泊地区的中共寿光县第六区委就已经在此建立,这对发展该地区的抗日战争形势,提供了有利的组织保障。1938年9月,在临淄、邹平、桓台一带同日伪军作战的八支队在这里建立了后方留守处,设有10多人的战斗小分队,除负责八支队的粮草筹集和供应外,还兼有维护社会秩序、安顿伤员、抚恤烈属的职能。至此,清水泊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

    清水泊抗日根据地形成后,便成为寿光乃至清河地委的重要活动基地。1939年11月,根据徐向前关于“建立平原根据地”的指示,景晓村、杨国夫率领清河地委机关和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三支队进驻清水泊,并同寿光县委和地方武装制定了把抗日根据地扩大的小清河以北推进到黄河入海口的广阔荒原上去的方针。12月,清河军政委员会在牛头镇成立,从此清水泊根据地进入全面建设时期。

    昌潍抗日根据地

    昌潍北部沿海,地广人稀,远离交通要道,对于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力条件。自土地革命战争中期开始,这里就有我党的组织与活动。1937年底至1938年春,潍县、昌邑党组织在昌潍北部发动群众,组建了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支队。

    1938年3月,七、八支队在昌邑瓦城会师后,攻打了位于柳疃的日伪据点,进一步扩大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影响,在昌北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4月,七、八支队东进胶东,昌潍县委以瓦城党支部为基础,建立了瓦城区委。瓦城区委建立后,潍河以东的建党工作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为建立抗日根据地提供了首要条件。5月,中共清河特委成立,昌潍县委改属清河特委领导。同年10月,清河特委指示组建昌潍联合县委,当月,在昌邑建了东冢、夏店、北孟三个区委。党组织的发展,为昌潍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建立提供了有利的组织保障。

    1938年12月,昌潍联合县委划归胶东区委领导。昌潍联合县委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在昌邑北部地区建立了北海大队,随后成立了胶北特委,胶北特委为坚持在昌北地区开展斗争,又很快拉起了100多人的武装,成立了胶北特委独立连。

    同年夏,胶北特委独立连又与潍河以西的抗日武装队伍合编成了胶北地区独立营。1939年9月,中共昌潍中心县委成立,胶北特区独立营改称昌潍独立营。

    1940年4月,昌潍中心县委根据斗争形势的发展,在东起卜庄,西到利渔村的东西长30多公里,南北宽近20公里的沿海一带,建立一、三、四分区委,同时设3个区的行政办事处。各办事处共辖百余村,10万人口,具有为军队筹措粮款,拥军优属等行政职能,此时,昌潍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连接胶东和清河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渤海走廊”的格局也基本确定。

    益寿临广四县边区抗日根据地

    益寿临广四县边区抗日根据地,位于清河抗日根据地南部地域,包括益都县六、七、八、九区与五区的部分村庄,寿光县四、五区的部分村庄,临淄县二、三区的部分村庄,广饶县二、四、五区的部分村庄。南北长约50公里,东西宽40公里,约20万人口。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该地区的核心--东朱鹿村,曾是益都县党的活动基地。抗日战争爆发后,恢复新建的中共益都县整理工作委员会以及从国民党监狱获释出狱的共产党员、“民先”队员,都集中在东朱鹿一带活动。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十支队,也于1938年4月在此诞生。

    1938年夏秋时节,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八支队在靠近东朱鹿村德杨河村一带驻扎,1938年10月,清河特委召开县委书记和党的活动分子会议,研究部署了壮大八路军和游击队,建立抗日团体,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等工作。1939年2月,益都县游击中队与临淄一抗日武装合并,组成人数近百人的益北大队。同年春,益都县委又在群众基础较好的益都七区、寿光五区、临淄二区、广饶二区建立区委,为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组织条件。

    5月,日本侵略军开始在四边地区的朱良、口埠、丰城、大王等村安设据点,斗争形势非常严峻。对此,清河特委于6月进驻该地区,使四边地带迅速成为全区抗日工作的中心。9月,清河特委改为清河地委。10月,根据斗争需要,益都县委、广饶县委撤销,建立了益寿临广四边县委和行政办事处。随后,在益寿临广四边县委的领导下,各区、村民主政权及工、农、青、妇等抗日群众团体纷纷建立,并建立了益寿临广四边县抗日武装六大队。至此,益寿临广四县边区抗日根据地雏形基本构成。在平原地带抗日根据地形成的同时,位于潍坊南部,鲁东南和鲁中山区、丘陵地带的抗日根据地也相继建立起来。

    清水泊、昌潍、益寿临广及其他小块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不仅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打下了基础,而且在军事上牵动了济南、张店、周村、潍县甚至青岛等地日伪军的力量,有力地支援了以鲁中山区为基地的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同时,在根据地内各级党组织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各级抗日民主政府不断推进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为以后的政权建设打下了基础。

    周钦生 玄淑惠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潍大地的星星之火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