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区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1945年,中原军区成立时,陈少敏同志(左一)与司令员李先念(右一)政治委员郑位三(中)合影

    在经历过革命战争的老一代共产党员中,人称“陈大姐”的陈少敏享有很高的威信。毛泽东曾称赞她是“白区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沙场上,她又是一员杰出的女将。这位女革命家的高风亮节,多年来一直被人们怀念和称赞。

    陈少敏简介

    陈少敏(1902—1977),原名孙肇修,山东寿光市孙家集街道范于村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任中共青岛市委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抗日战争期间,任中共洛阳特委书记、河南省委组织部长等职。1934年任中共鄂中区委书记。1940年任鄂豫边区党委书记兼纵队副政委。在此期间,她主持一个地区的全面工作,直接领导党的武装斗争。1945年“七大”会议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八大”当选中央委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常委。第二届、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委。

    1928年,陈少敏转为共产党员,并奉派返回青岛领导工人运动。此时,陈少敏只有二十多岁,却因老成持重被同志称为“陈大姐”。

    陈少敏这一名字,是参加革命后为秘密工作需要所起。这位女革命家原名孙肇修,1902年出生于山东寿光县农家。父亲曾于辛亥革命时从军当过连长,回乡后一边租佃田地耕种,一面教小学。

    陈少敏自小就随父读书,后来被送到教会学校,接触到西方的思想和一些科学知识。13岁时,为解决家境困难,曾独自到青岛日本纱厂当过半年童工。19岁时,家乡遇灾荒,父兄等因病饿死,陈少敏又步行250公里到青岛再当女工。

    过了两年牛马般的苦工生活后,陈少敏于1923年加入了邓恩铭等人组织的秘密工会,因参加罢工被厂方开除,又到潍坊进入美国人开办的文美女中读书,于1927年在校内秘密参加了共青团。1928年,她转为共产党员,并奉派返回青岛领导工人运动。此时,陈少敏只有二十多岁,却因老成持重被同志普遍称为“陈大姐”。

    1937年,陈少敏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后,同新婚丈夫一同南下工作。翌年,她到河南任省委组织部长,在确山县“红色竹沟”主办教导大队,并兼任游击队政委。不久,她率部东进与李先念会合,鄂豫独立游击支队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委,陈少敏任副政委。这位在边区人称“女将军”的副政委还带头赤脚下田。“陈大姐,种白菜,又肥又大人人爱”的歌谣一时传遍中原地区。

    陈少敏不是终生未嫁,也不是人们传说的花木兰式人物。

    陈少敏第一任丈夫叫任国桢,任国桢是我党早期的革命领袖之一,1898年12月23日生于辽宁丹东,原名任鸿锡,曾用名任国藩。1918年入北京大学俄文系预科。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起,任中共奉天支部书记、哈尔滨《东北早报》编辑。1928年9月,任中共哈尔滨县委书记、市委书记。1929年任中共满洲省委委员、候补常委等。同年底赴上海,进中央干部训练班学习。

    1930年2月,中共山东省委因出现叛徒连遭破坏,几位主要领导人均被捕,省委机关也由济南转移到青岛,故中共中央派任国桢到山东,任临时省委书记,着手恢复党的组织。3月中旬,任国桢到达青岛后,首先要租间房子,作为省委秘密办公机关。但当时招贴租房启事都写着“没眷属不租”的字样,当时眷属尚在东北老家的任国桢,自然无法租房。

    为了能租到房子,更是为了掩护新来的省委书记,组织上便派陈少敏到任国桢身边,假扮夫妻,协助工作。后来这一对革命的假夫妻就成了真伴侣。

    任国桢于1931年11月13日被阎锡山杀害,年仅33岁。

    任国桢牺牲时因陈少敏有孕在身,一直对她保密,女儿生下来以后才告诉她,她当时很悲痛,她带着孩子没法工作,于是她带着8个月的女儿回老家,交给她母亲,她又回到天津一带,继续干工作。结果,过了七八个月家里来信说,她女儿一岁半时得麻疹夭折。1931年到1932年之间,陈少敏忍受了丧夫失女的悲痛,坚持跟着党走,为党做工作,革命意志丝毫不动摇。陈少敏有始至终没有忘记任国桢,直到晚年,陈少敏还把任国桢的照片挂在卧室内,让他的照片陪伴自己,从心底里想念他。

    1937年,陈少敏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时,同班的原湘鄂赣省委书记涂正坤的妻子在长征途中遇敌人包围生死不明,二人在经历相似的情况下有了感情,结了婚。不久,涂正坤的前妻突然来信,说自己从敌人大屠杀的死人堆里爬了出来。涂正坤接到消息后感到很为难,已经跟陈少敏结婚了,陈大姐人这么好,大家都知道,现在自己原配妻子又有消息了,涂正坤处在两难的地步,不知怎么处理。这时的陈少敏虽然爱着涂正坤,但她是党的高级干部,历来处理问题顾全大局,就跟涂正坤讲:“老涂,咱俩赶快分手,你呀回到你妻子那边去。我们俩夫妻做不成,还是革命同志嘛。”涂正坤还有点拿不定主意,她就说他:“你不要搞错呀,我不是在情人怀抱长大的人,我是在党的怀抱长大的,我能承担这个压力,没关系的,不能因为我破坏了你们原先的夫妻。”说话办事雷厉风行的陈少敏三言两语就将涂正坤的顾虑打消了。带着自己简单的行李,回到集体宿舍。

    1939年6月12日下午3时许,驻平江第九战区第二十七集团军司令杨森所部策划反共事变。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江惨案,涂正坤在这次惨案中壮烈牺牲,时年42岁。

    文化大革命时,刘少奇被打倒已是大势所趋,陈少敏就是不同意开除刘少奇,她也是唯一一位没有举手同意开除刘少奇党籍的人。

    胡耀邦说过一件事,让人们记住了陈少敏的名字:“1968年,八届十二中全会,开除刘少奇同志的党籍,表决决议的时候,坐在我前面一排的陈少敏突然喊哎哟,说是肚子痛,用双手捂着肚子硬是没有举手。这在当时是很了不起的,需要很大的勇气。我当时就么大的勇气,违心地举了手。”

    按照常理,既然是表决,就有权表达不同的意见,赞成、反对、还是弃权,由参与表决者来选择。在常态下,不同的选择是正当的权利,不应当带来政治风险。但1968年的党内形势却不是这样。当时标榜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的大民主,其实连原有的不完善的党内民主也不复存在。中共八届中央委员原有97人,当时有一半处于被打倒的状态,能到会的只有40人,只好补选10名候补中委,代替已经去世10名中央委员,才凑够50人,刚刚超过半数。

    陈少敏6月下旬还曾被批斗,10月中旬能够以中央委员身份与会,已是万幸,如果在会上公开表达不同意见,无异于鸡蛋碰石头,其巨大政治风险可想而知。况且,刘少奇被打倒已是大势所趋,陈少敏就是不同意开除刘少奇,也改变不了墙倒众人推的局面,但是她唯一一位没有举手同意开除刘少奇党籍的人。

    事后有人记载,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上,当通过《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时,当代表们齐刷刷的手臂举起来表示通过时,只有陈少敏趴在桌上,用装睡表示自己鲜明的态度。第二天当套红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首都大报都刊登了八届十二中全会的公报,全国的宣传机器宣传“一致通过”的时候,就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日子里,有一位像农村老太太打扮的老战士,用手中的拐杖敲着地,对来探望她的老同志说:“一致个屁,我就没有举手!”她就是陈少敏。

    熟悉她的人都说,她之所以那么做,是由于她的责任感、她的党性以及她独特的个性决定的。只要了解了她的历史,就会觉得她那么做是很自然的,更是可歌可泣的。

    陈少敏解放初期去纺纱厂调查研究,发现工人们的劳动条件很差,待遇很低,她对政府迟迟不公布劳动保险条例很不满,就给毛泽东、刘少奇写信:“工人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不断地捐献,义务劳动、劳军、救灾,政府也应该照顾工人的生活,使工人从切身生活中感到政府是自己的。但我们的政府则爱把粉擦在屁股上,费了一年功夫,起草一个劳动保险条例,人民眼巴巴等中央人民政府公布,至今不见公布。”

    大跃进时期,她又给毛泽东写信:“去年一年中,我们卖了很多狗皮膏药,狗皮膏药被我们卖完了。如果再不解决此问题,只好卖西北风(这个不要成本)。”“粉擦在屁股上”,“卖狗皮膏药”,敢于这样直言不讳地向最高领导表达意见的工会领导干部乃至各种领导干部,恐怕不但前无古人,也后无来者。

    有人认为:陈少敏敢讲真话,是因为她资格老,没有人敢惹她……

    有人则认为:她没有家庭、没有儿女,一切都无所谓……

    这些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不够全面。熟悉她的人都说,她之所以那么做,是由于她的责任感、她的党性以及她的独特的个性决定的。只要了解了她的历史,就会觉得她那么做是很自然的,更是可歌可泣的。

    潍坊市档案局 赵华伟 周钦生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区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