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催开枣庄经济之花
房产业日益红火;旅游业渐成全市支柱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6月京沪高铁就要开始运行,高铁带给人们方方面面的冲击。在位于薛城区的枣庄站周边,这种冲击尤为明显。高铁周边的小区,从前这里都是泥土路,如今随着高铁的到来,这里房子成了抢手货。同时,不少人还专门来高铁周围开设店铺,他们看重的就是高铁所要带来的出租车司机盼望高铁早日开通6月28日,记者从市中区坐BRT来到了枣庄西站,然后乘出租车来到了枣庄站。两个站距离不是太远,打的11元便可以到。

    出租车司机刘军提到高铁,似乎有一肚子的话说。他和其他司机一样,盼望着高铁的开通,在他们眼里,高铁开通,他们的生意就来了。刘军告诉记者,现在枣庄西站的生意并不好,他们在同BRT的竞争中失利。

    “在BRT开通之前,他们出租车的生意还是不错的。乘火车的旅客想到市中区,等不到公交车就只能打的走。但是现在就不行了,BRT一开通,他们的优势便荡然无存。

    BRT的速度也不差,最关键的是它2元钱便能到市中区,而出租车打表要70元,选择显而易见。”刘军说。

    但枣庄站也将有BRT经过,枣庄站会不会重演枣庄西站的场景。刘军对此并不担心,他认为,从乘客的群体上来看,高铁价格比较高,乘坐高铁的旅客相对比较富有,为了更方便他们可能会选择出租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像刘军这样的出租车司机还有不少,到时他们会选择到枣庄站停靠。

    和出租业一样,枣庄的物流业、矿业、农业等相关行业,也盼望着及时搭“路”出行,抢占商机。

    傍上高铁,偏僻小区成“香饽饽”

    长江花园小区的王先生将出售一套102平方米房子,他将售房的信息贴在小区门口,没想到只过了2个小时便有人打电话咨询他的房子。这让王先生始料未及,他也非常感慨,因为在2004年小区竣工后,一直没有人愿意来这里,由于太偏僻,这里的路还是泥土路。

    长江花园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孙吉新见证了小区的变化,当时他几个朋友买了这里的房子,他帮朋友搬家,对小区前的泥土路记忆犹新,“怎么买这里的房子,连路都没有”是他经常和朋友开玩笑说的一句话。

    孙吉新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路,这里也不通公交车,这里的居民要想乘坐公交车,必须到旁边的舜耕中学乘车,到舜耕中学要走10分钟左右。泥土路太颠簸,骑自行车都得推着车出去。

    这么偏僻的小区,如今却因为高铁成为了“香饽饽”。孙吉新告诉记者,从高铁要在这里建,这里的房价就开始上涨。孙吉新清楚地记得,2009年下半年时,一个业主卖了一套138平方米的房子,当时售价是46万,每平方米3333元。到了2010年,房价涨得最快,而且涨价非常频繁,基本上是几个月一涨,如今这里的房价已经达到4000元一平方米了。

    “如果高铁开通了,这里的房价可能还会涨,因为这里距离枣庄站就几公里。”孙吉新说。

    房价涨了,与房价相连的房租也水涨船高,长江花园小区早些时候,房租只有每月400元,如今房租价格已经涨到每月1000元左右。很多看中高铁商机的人来这里投资,是推高房租价格的重要原因之

    一。

    在长江花园小区,以前开店铺创业鲜有人做,大部分闲置着,如今商铺林立,而且这些商铺共同的特点便是很新,墙上的开业大吉还比较鲜艳,红色还没有完全褪去。

    张继美经营着一家烟酒的专卖店,她和周围大多数的经营者一样都是一个月前才搬到了这里。不过,现在的生意对他们来讲并不好。张继美喜欢将认识的客人叫做熟客,她有一个熟客,只来过店里两次,张继美将他作为目前生意不景气的参照。

    “我们以前在薛城区里面经营,听说高铁要开通,我们觉得高铁在这里开通,这里的客流会大些。虽然现在生意不景气,但是我们相信高铁开通后,生意会好的。”张继美说。

    助推枣庄融入京沪两大经济圈

    京沪高铁建成后,使经济发达的特大城市、两大经济圈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高铁缩短时空距离使沿线中小城市的区位优势、成本优势、环境优势和人才优势更加突出,一些产业势必选择向中小城市转移。

    枣庄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子健介绍,高铁带来的经济之变,不仅体现在经济的微观层面上,而且对整个宏观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枣庄作为东部地区唯一被国务院批准的资源枯竭城转型试点市,标志着枣庄的发展上已经升为国家战略。

    “枣庄水资源丰富,电力充足,带状组团城市格局使城市拥有巨大发展空间,城市转型工作又得到了国家政策、资金扶持,这些强大优势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全市已形成了煤炭化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八大支柱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健全,劳动力充足,加上优良的投资环境,京沪高铁带来的资金、人才聚集效应,枣庄对外开放的巨大吸引力,产业结构升级将进一步加快。”王子健说。

    王子健还介绍,高铁时代的到来,使枣庄迎来了城市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枣庄融入京沪两大经济圈,加速利用外埠资源拉动经济发展;为枣庄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为枣庄挖掘地方传统优势,加强城市对外开放;为枣庄走上新的战略转型道路都提供了重要契机。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催开枣庄经济之花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