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枣庄开启高铁时代”
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畅谈城市转型新契机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记者:京沪高铁开通对枣庄发展有何深远影响和意义?

    陈伟:枣庄与铁路有着深厚的渊源,近代中国第一条民族资本铁路诞生在枣庄。1878年,这里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中兴公司,为了方便煤炭运输,中兴公司投资修建了“北陇海铁路”。铁道游击队的传奇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枣庄也被誉为“铁道游击队的故乡”。

    枣庄处于欧亚大陆桥与我国昨天、今天和明天三条南北“黄金通道”的十字路口:昨天的“黄金通道”,是享誉中外的京杭大运河;今天的“黄金通道”,是运输量最大的京沪铁路;明天的“黄金通道”,是即将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这将大大缩短枣庄与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以及沿线各大中城市的时空距离,形成“3小时经济生活圈”,为我们融入长三角、环渤海两大经济圈,创造了便利条件。

    京沪高铁实现了交通的快捷化,将会带来这样几个方面的影响:第一,带来城市的同城化。从北京、上海到枣庄,也就是看一场电影、吃一顿饭的时间,对我们的出行方式、生活方式都会带来很大影响。第二,带来经济的一体化。原来不可能在枣庄建的一些项目、一些产业,如IT产业、文化产业、创意产业等,现在都可以建了。利用高铁的便捷性和经济成本降低的两大优势,我们可以在这种互补性中寻找一些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机遇,进而实现经济的一体化。第三,带来城市精神的塑造。高铁让枣庄更加开放,让市民更加自豪,对城市精神会带来一种升华。

    记者:京沪高铁将为枣庄城市转型带来哪些契机?

    陈伟:枣庄是一座资源枯竭城市,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城市转型,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在城市转型中,我们重点打了三大战役。第一大战役,是以煤化工为代表的产业转型。第二大战役,是发展文化旅游。高铁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商务、旅游等高端消费群体,对枣庄做大做强旅游品牌、打造城市名片是一个难得机遇。北京、上海的游客在京沪高铁开通后,到枣庄来旅游、休闲仅需一天。北京的798,上海的田子坊,深圳的华强、华谊兄弟、华侨城、万通实业等,现在都很看好这里,纷纷入驻台儿庄古城,与我们搞项目合作。第三大战役,就是棚户区改造。通过改造,枣庄将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向游客展示了一个好的城市形象,这也是一种城市竞争力。

    有了高铁,煤化工企业投资会来得更多;有了高铁,游客会来得更多;有了高铁,城市建设投资商会来得更多;有了高铁,人流、资金流就会加快,高端人才会来得更多。我们把城市转型与高铁紧紧结合起来,会有力地推动枣庄的城市转型。

    记者:作为市长,您如何思考和布局“高铁时代”?

    陈伟:如何把人留住,是高铁城市需要思考的问题。北京、上海到枣庄就是2.5小时,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我们建设了台儿庄古城,可以成为北京、上海的后花园。这里有体检中心、健康中心、康复设施,北京、上海的客人可以到这里开会、休闲、度假。但是,高铁时代也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人来得快是好事,同时人走得也快,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吸管效应”。高铁时代,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发挥枣庄的地缘文化优势,发挥台儿庄古城这种历史文化的优势,让大家来得快,而且留得下。

    我们针对高铁旅游的特点,通过建设集长途客运、BRT、公交、出租车、游客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交通枢纽,实现高铁与城市交通的“零换乘”。今年8月1日,通往台儿庄的BRT将开通,游客下了高铁可以换乘BRT直达台儿庄古城,非常便利。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享受“快旅”的便利,还能够享受“慢游”的惬意。

    在京沪高铁建设中,枣庄段建设全线最优,成为先导路段。2010年12月3日,京沪高铁联调联试率先从枣庄出发,并跑出了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高铁纪录。

    昨天,枣庄作为京杭运河的中间点,成就了水旱码头、商贾重镇台儿庄的繁荣;今天,枣庄作为京沪高铁的中间点,在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将塑造新的辉煌!

放大 缩小 默认
“枣庄开启高铁时代”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