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力推进旅游业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独特营销,打响二日游战役新攻坚

    发端2009年的枣庄二日游,2010年进入发力之年,在竞争激烈的背景走势之中成功抢滩国内外旅游的大市场。一日游聚人气,二日游聚财气。二日游是“提高游客过夜率、拉动综合消费”关键点,其所代表的“全方位宣传、全社会参与、全领域监督、全过程管理”营销模式,核心就是把全市主要景点以优惠的价格打包促销,统一套票价格,统一奖励政策,用价格杠杆来撬动旅游市场。枣庄旅游发展开始“总动员”。各区(市)政府、枣庄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共58个二日游责任单位,对口联系全国66个主要客源城市,开展点对点的密集宣传促销。各单位紧紧围绕“天下第一庄”主打品牌,创新宣传促销招数,加大广告产品投放,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争取客源。高峰期每周来枣二日游游客达到2万余人。目前,全市旅行社地接游客量同比增长80.5%,经济收益同比增长了2倍多。2010年,全市共接待过夜游客(购买二日游套票的)45万人。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说,枣庄市大力实施政府主导战略,组织市直51个部门和各市(区)、枣庄高新区赴全国各地推销“二日游”产品,探索出通过发展旅游业解决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路子。

    品牌塑造,引爆宣传促销新攻势

    2010年,枣庄旅游宣传促销大手笔不断,品牌冲击力一浪高过一浪。

    强攻高端媒体。以“微山湖畔又见千年运河古城台儿庄”、“天下第一庄”、“枣庄二日游”为主题词,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30分》、《海峡两岸》等黄金时段及全国百家地方电视台进行了5秒、10秒、30秒的广告产品投放,高端媒体有了枣庄人自己的图像和声音。

    事件营销提升知名度。成功举办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微山湖湿地红荷节、中国·盈泰温泉节等各类有影响力、有震撼力的节庆活动等80余个,叫响“天下第一庄”旅游品牌,聚集人气,提升名气,吸引游客60万人,拉动消费18亿元。借助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专程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考察并为标志建筑—复兴楼奠基活动,举办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旅游合作签约仪式;精心组织举办“中国区域旅游发展暨枣庄实践高峰论坛”,发表《枣庄宣言》;在台儿庄古城举行中国旅游品牌总评榜山东分榜颁奖晚会……,“2010年成为枣庄旅游名副其实的丰收年”,省旅游局于凤贵副局长如此点评2010年枣庄旅游。

    功能完善,倒逼机制拓展产业新链条

    “用既成的事实来逼迫我们自己不得不去想办法,找路子,谋发展”,副市长陈爱莉说,“我们开展‘二日游’,实质上是‘吆喝’,把我们的旅游产品宣传出去,吸引游客大量进来后,形成倒逼机制,促进城市建设加快和软硬件环境改善。”

    2010年全市景区建设投资完成35.4亿元,增长63.5%;在建五星级酒店10家,新增商务酒店47家,KTV、洗浴中心等娱乐休闲场所106家,200人以上旅游团队餐饮接待场所37个,农家乐69个,大中型旅游购物中心、旅游商品专卖店20家。

    全市区(市)级以上服务业重点项目294个,总投资651亿元,完成投资190亿元。其中,“四引”“七个一”项目94个,总投资336亿元,完成投资118亿元。三角花园商贸区、运河古城旅游园区等实现收入439.2亿元,增长13%。盈泰温泉度假村、贵诚集团等30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6亿元,增长16.8%。

    重建台儿庄古城,开展枣庄二日游活动,构建大旅游格局,“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内涵不断拓展,创造了旅游服务业发展的“枣庄奇迹”、“枣庄神话”,加快了转方式、调结构进程,为枣庄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枣庄实践”,模式力量激发效益新潜力

    政府培育市场。枣庄旅游客源市场涵盖全国10个省市,66个重点客源城市,港澳台及境外市场也有不俗的表现;兰州、沈阳、广州、成都、深圳五大旅游宣传促销片区的开拓,把枣庄旅游市场半径最大化延伸。定期向枣庄市输入客源的旅行社达到500家,与枣庄有着战略合作关系的旅行社达近千家。枣庄成为全省百人以上团队、旅游专列来得最多的城市。枣庄实现了由游客输出地向

    输入地的转变。            投资助推转型。服务业投资

    市场拉动消费。2010年,全市 的快速增长,促进了三次产业结

    景区门票销售收入大幅攀升,达构的优化。2010年全市服务业增

    到5000万元,增长29%;旅游综合加值完成430亿元,增长18%,创

    收入实现83亿元,增长41%。全市1994年以来的最高增幅;服务业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0亿 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1%,比上

    元,增长18.7%。消费带动投资。年提高2个百分点;服务业地税收

    2010年全市服务业投资完成293 入完成26亿元,增长18%,占全部

    亿元,增长33%,三产投资增幅是地税收入的比重达到42.6%,比上

    二产的3倍多;服务业投资占全部 年提高3个百分点。

    投资的比重达到42%,比上年提高  文化旅游作为转型的“三大

    4个百分点。         战役”之一,成为扩大就业的“孵

    化器”,有力地促进了全民创业促就业,人才效应倍增。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从2006年的5万余人增加到10万人。特别是2009年以来,旅游及相关行业就业岗位激增2.6万个。峄城区仅石榴产品深加工人员就达到1500人,薛城区“巧姐柳编”借旅游业繁荣发展之势,扩大了生产规模,吸纳了1500人就业。服务业新增就业人员7万人,占到全市新增就业人数的80%。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力推进旅游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