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高铁,枣庄引来周边客
市民期待体验“飞”一般的感觉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高铁早日正式通车,不仅是建设者们的期待,更是那些希望感受高铁速度的市民的心愿。早在6月5日上午,记者就来到枣庄站,和市民一起走进枣庄站,与高铁来了一次近距离接触。不少市民表示,期待尽早体验高铁那“飞”一般的感觉。

    市民周玉才:每天都来看高铁

    6月5日上午9点半,记者在枣庄站看到一位市民推着自行车进入了高铁的施工现场。这位66岁的退休老人周玉才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骑着自行车来到这里,看看高铁的工程进展状况。

    “高铁要是能快点正式通车就好了,我等着看完全竣工时候的车站和站前广场呢。”周玉才说,他想尽早看到高铁的样子。

    “高铁站离我们家很近的,每次一出门别的地方不想去,就想来这里看看。”周玉才告诉记者,现在,看高铁站施工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白天时候来的次数比较多。他曾经在晚上8点多的时候来过,站前广场上灯火通明,也很好看。

    周先生和记者一起走上了站前广场旁边的一条路,他边走边说:“等高铁建成了,北京上海可以随时想去就去了。这边的BRT通车了以后,就更方便了。到时候要是条件允许的话就带上老伴儿和小孙子,一起出门逛逛,开开眼界。”周玉才说,这里原来好像是一大片荒地,到处是很高的土丘。现在用来建高铁站真不错,既不占用好地,又把荒地利用起来了,挺好的。

    在候车大厅,周先生仔细看着候车厅里的每一项设施,就如同在检查自己家里新装修的房间一样。“我们一家人都很关注高铁的施工进度,全家人都盼高铁早日通车,能出门逛逛,不用再担心过假期的时候都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了。”周玉才说。

    临沂旅客:以后出差从枣庄乘车

    “以后可以到枣庄乘高铁去北京了!”经常到北京出差的临沂市民魏军对记者说,5月11日高铁试运行他就非常兴奋。

    5月11日,京沪高铁试运行,不仅枣庄市民十分关注,就连临沂、济宁等周边城市的市民也对高铁的开通充满期待。魏军称,他在临沂一家公司做业务员,经常到北京出差,每次到北京出差都要仔细考量到底如何乘车最为方便快捷,高铁开通会帮他解决这一难题。

    魏军告诉记者,从临沂乘火车到北京大概需要12个小时,从临沂驾车4小时到济南乘动车再从济南到北京共需7个小时,

    而如果从临沂驾车到枣庄再乘坐高铁去北京仅需不到4个小时,大大缩短了乘车时间。“希望高铁早日开通,以后都到枣庄来坐高铁!”魏先生开心地说。

    车站保安:和高铁产生了感情

    “您好,这里不准停留,如果想看列车的话,您可以到高架桥的两侧观看。”5月11日,在京沪高铁和343省道交会处的高架桥上,京沪高铁滕州东站工作人员崔华东正在劝离在高架桥上停留的市民,他的工作就是将高铁运行时的不安全因素一一排除。

    “从滕州东站开始施工我就在这里工作,至今已经差不多4年了,以前在工地上管理车辆,现在是在滕州东站做保安,确保高铁运行时的安全。”崔华东告诉记者。

    “我们对安全的要求非常严格,轨道上不能有一点杂物,为了避免有人向列车投掷物品,我们必须做到人不离岗。”崔华东告诉记者,虽然他只是负责外围的安全工作,但是一点都不能马虎,他每天都要工作接近十七个小时,早上7点他就要到桥上值班,就连中午吃饭也要在桥上。5月10日那天下雨,家里人来送饭不方便,他直到晚上7点才吃上一顿饭,到了晚上,他还要和其他工作人员在高速铁路沿线巡查。

    “干这工作确实很辛苦,不过我觉得累点也值,别人问我做什么工作,我都是很自豪地说,我在修京沪高铁。”崔华东说,这4年他几乎干遍了工地上所有的工作,亲眼看着这里从一片庄稼地变成现在漂亮、大气的火车站,已经和这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高铁,枣庄引来周边客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