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车俩小时就能到京沪
枣庄至京沪实现“早出晚归”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京沪高铁贯穿枣庄南北,途经滕州市、薛城区、高新区、峄城区和台儿庄区,涉及沿线14个乡镇和96个村庄,全长86.77公里,建设里程在沿线18座地级以上城市中位居第四(沧州段132公里、滁州段126公里,德州段87.7公里)。境内设有枣庄站、滕州东两座车站,是山东省沿线唯一设立两个车站的地级市。高铁带来的改变有很多,但首当其冲的便是交通。高铁开通后又会对枣庄的交通带来哪些便利?

    高铁拉近时空距离

    京沪高铁给人带来的第一感觉就是快。枣庄处于京沪高铁的中间点,以到达京沪的时间为例,从枣庄到京沪,高铁是最快的交通方式。京沪高铁的建成,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只需4个多小时,比目前京沪间最快的动车组缩短了6个小时左右,比目前京沪间最快的特快列车缩短9小时左右。

    处在京沪高铁中间点的枣庄,距离京、沪均约为650公里。目前,驾车通过高速公路去京赴沪约需8小时,乘坐特快列车约需9个半小时,乘坐动车约需5个半小时,而乘坐京沪高铁到达京沪仅需2个多小时。加之高峰期公交化的开行密度,乘坐高铁就像乘公交出行一样方便、快捷。早出晚归、当日往返一般是指来往较近的城市,如今高铁开通将这个概念用到了京沪上。高铁缩短时空距离,改变人们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得益于时空距离的大幅缩短。从枣庄出发,去京赴沪均可实现早出晚归、当日往返,使异地工作、异地消费、异地置业成为可能。

    同时,高铁改变的不仅是时空距离,也将进一步改变枣庄人的生活理念和思维方式,使枣庄与大都市的快节奏接轨,形成更加开放、更富活力的城市精神,以更加富有效率、充满魅力的城市新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枣庄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牛佳棠介绍,高铁的开通,使传统意义上的时空概念被打破,区域间发展要素的流动和整合将发生一场新的革命。借助于高铁这部强劲引擎的巨大推动,枣庄的未来将深刻变革,枣庄的交通格局都将因高铁而发生巨大变化。

    “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铁路的主要客流将转道京沪高铁。届时,京沪铁路既有线的货运能力将得到大大释放,枣庄现有的公路、水路交通网络将进一步升级提速,综合运输体系将加速形成。”牛佳棠说,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将于2012年建成,枣庄将借此融入全国高速铁路交通网络,8小时内可通达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使枣庄在四省交界区域城市中的交通枢纽地位凸显,鲁南“门户城市”的战略地位将得到有效提升。

    交通外力促城市升级

    “京沪高铁的影响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如何分享‘高铁盛宴’,让高铁有利影响最大化,在交通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牛佳棠介绍,随着京沪高铁开通,京沪铁路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枣庄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依托京杭运河黄金水道的优势,南北货物可以在枣庄实现公路、铁路与水路之间的装卸、转运,枣庄将成为南北物资转运的枢纽。围绕京沪高铁枣庄站、滕州东站的设置,应进一步优化调整现有交通运输网络,加大优质高效运力投放,实现公路、铁路与高铁的快速对接,真正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人便其行、物畅其流。

    牛佳棠表示,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随着高铁建成通车,京沪间中部经济带将迅速崛起,高层论坛、高端经济人才将更多地涌入枣庄,给枣庄带来更多的人流、技术流和信息流。

    “积极抢抓高铁开通的历史机遇,利用大规模的人流和站区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推进枣庄新城建设,坚持新城功能创新与老城、薛城部分功能疏解有机结合,以新城建设带动城市发展水平整体升级。”牛佳棠说。

    自动售票机也上岗了

    6月3日12时,记者在京沪高铁枣庄站主站房的售票大厅看到,在东侧摆放着几个台高两米的长方形木箱子,每个箱子上都标注着“易程股份”和“自动售票”的字样。售票大厅负责技术安装的史先生告诉记者,京沪高铁开通后,乘客就可以通过自动售票机自助购票了,使用起来和普通的地铁自动售票机一样。

    “自动售票机可以识别面额100元至5元的人民币,如果放入机器的钞票面额超过车票价格,自动售票机还可以通过纸币、硬币找零口退还多余的费用。”史先生说,这几台自动售票机和自助银行的ATM机一样,也可以使用银行卡付费,同时还可以打印银行卡使用的单据。 

    史先生告诉记者,在自动售票机控制台的左下角,还设置了二代身份证的感应区。据了解,今年6月1日之后,国内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全部实行购票实名制。届时,京沪高铁全线也需要乘客出示身份证件,因此,为配合此项政策,自动售票机上也设置了身份证感应识别系统,方便乘客出行时快速确认身份购票乘车。   

    据了解,为方便乘客购票,枣庄站还在售票大厅设置了4个人工售票窗口,满足不同人群乘车需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车三部曲
停靠枣庄站的列车
停靠滕州东站的列车
乘车俩小时就能到京沪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