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这里,唤回脱轨的青春
本报记者走进山东省戒毒康复中心,走近戒毒人员的生活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十字绣让戒毒中心的学员们心静了不少。

    ▲练习瑜伽成了戒毒学员们每天的必须课。

    文/ 本报记者 黄广华 见习记者 韩伟杰 片/本报见习记者 李岩松

    休息室、活动室。休息室、活动室。在济宁这座城市的一角,有一群人每天都是在休息室和活动室之间做着两点一线的运动。在山东省戒毒康复中心,记者了解到,174人中的99%因为吸食冰毒来到这里,其中30岁以下者占半数以上,更不乏十八九的少年。吸毒曾经让他们兴奋得发狂,而如今,他们则在管教的帮助下用清静的生活消解毒瘾,唤回脱轨的青春。

    “我自己报警,让警察来抓我”

    2010年10月12日是小方18岁的生日。这个从小学开始练习长跑、身体素质良好的姑娘盼望着能跟随师父参加跳舞机比赛。 

    而在此后一个星期的一天里,这个18岁的姑娘大着胆子跑了一趟临沂。在从临沂到烟台的火车上,她不断安慰自己要放松,用听歌、聊天的方式尽量让自己表现得和平时一样。因为,她身上“带了货”。

    2010年10月18日,小方在朋友的公寓吸食冰毒后出现幻觉。“当时,朋友离开了,就我一个人。感觉周围全是坏人,都拿着刀要害我。窗户外面也是要抓我的人,朋友都不理我,我爸爸带着人要抓我,我害怕极了,拿起电话报了警。我告诉他们,我吸毒了,你们快来抓我,不要让我爸爸把我抓走。”小方对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2009年,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小方没有继续学业,选择从初三年级退学。因为和爸爸吵架,不满继母对自己的指责,临近春节时,小方摔门出走,到一个朋友家借住。这位朋友是她的小学同学,在外面做生意,有自己租的公寓。 

    一次聚会中,朋友向喝醉的小方递上“醒酒药”,“他们说两口就醒酒,我就吸了两口”。一阵神经兴奋让小方醒了酒,也由此开始了“溜冰”生活。

    随着“溜冰”日子一天天增加,小方吸食的剂量也慢慢地加大。“开始0.3克的冰毒我都受不了,但后来最多的一次我吸了1克,整整吸了3天。”这次吸食让小方在此后的8天8夜都处在绝对亢奋的情绪中,“不吃不喝,就呆在屋里打游戏,聊天。眼睛熬得又红又肿,但就是不困,也不饿。” 

    “没有事做就到饭店、网吧打工,家里也给些钱,一起玩的哥哥姐姐都会叫着一起吸,所以花费不用自己担心。”因为长得聪明伶俐,招人喜爱,小方也被要求“带货”,并从中分成。 

    小方平均一月会吸食一次冰毒,但渐渐地,小方感觉每次“溜冰”过后“坏人”就来了。日渐严重的幻觉困扰着小方,直到自己报警,开始在戒毒康复中心强制戒毒。

    “那就是心魔,一直在诱惑”

    6月28日上午,戒毒康复中心女戒区延续着每日的安静。一个女孩子在活动室门外略带哭腔地询问管教:“我家里人怎么还不来看我啊?”

    戒毒康复中心女戒区管教科长张蕊告诉记者,这个女孩子虽然只有21岁,“溜冰”的时间却已经4年了。从2009年第一次被父母送来戒毒到今年6月初再次来到戒毒中心,已经是第5次了。 

    “每一次父母把她送来,经过20多天的恢复治疗,能吃饭,长胖了,不出现幻觉了,就以为自己完全好了。然后,写保证书,发誓再也不吸毒了,央求父母带她离开。父母是宠爱孩子的,出去之后也没有事情做,就在家呆着,但过不了多久又会复吸。开始吸毒很容易,但戒除是个艰难的过程。”张蕊说。 

    同这个女孩一样,戒毒康复中心男戒区的小乙也正经历着复吸之后再戒除的艰难过程。2010年,苦苦寻求戒酒方法的小乙在

    朋友“劝说”下吸食了第一口冰毒。“我喝酒喝得很凶,一天能喝3斤白酒,家人为了我戒酒想过很多方法。但结果是,没能戒酒,又染上了冰毒。”小乙吸食冰毒不久后开始出现幻听、妄想、精神抑郁,用“溜冰”者的专业说法叫作“发拐”。

    “所有的电器都是窃听器,背后总有人监视着,最亲近的人也背叛了我”。在向记者描述幻象时,小乙紧皱着眉头,不停地感叹“太恐怖了”。家人把小乙送到戒毒康复中心戒毒,20天后,自认为恢复良好的小乙走出康复中心,回家静养。整日呆在家里的一个月过去了,以前的朋友一声吆喝,小乙又开始了“溜冰”生活。 

    “那就是心魔,一直在诱惑。”小乙说,冰毒对人心智的控制非常厉害。“看到别人吸,自己就控制不了。当初朋友也是说不上瘾我才吸的,其实都是骗人的。”

    小乙因为吸食冰毒得了“抑郁症”。“过得很痛苦,一个人闷在屋里不出去。害怕,把所有的门窗都封紧,自己躲起来。”因为不堪困扰,小乙吞食过量安眠药,打算一死了之。家人发现奄奄一息的小乙,将其送到医院抢救。

    家境殷实的小乙坦言自己是“富二代”,吸毒的花费并不成问题。“买冰毒的花费并不高,但吸食之后消耗在兴奋状态上的费用很大,复吸之后的4个月我因为打牌就花掉了28万。”今年5月底,小乙再次来到戒毒康复中心戒毒,这一次小乙准备“呆久一点”。他表示,“家人不放弃我,我也要争气。”

    “我们现在过的是正常人的生活”

    早上6点起床,晚上9点休息,一天大部分的时间交给瑜伽和十字绣,安静且规律的生活让戒毒康复中心学员的心安静了下来。

    小方展开自己绣了一个月即将完工的八骏图,细密的十字格间不同颜色的彩线精巧地排列着。活动室内,其他学员安静地绣着自己喜欢的图案。虽然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样,但小方说,“我们现在过的是正常人的生活。” 

    现在小方每周都会与爸爸通电话。“问问他过得怎么样,有没有上火,他以前总是为了我上火”。小方说,现在知道自己以前不懂事,太叛逆,犯了错误。希望好好戒毒,按照爸爸的意思在戒毒中心住两年。 

    说起以后的生活,她告诉记者,“都计划好了。先要回家,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然后,去学车,还要学些销售业务上的东西。”

    小方的左手腕上系着一根手工编织的红绳,在女戒区管教科长张蕊的右手腕上系着同样的红绳。这是一位学员离开时给他们送上的祝福。“很多学员出去都会给我打电话,如果他们3个月不打,我就知道,他们复吸了。”张蕊说,走出戒毒中心的学员如果再接触以前的圈子,复吸的人很多。

    山东省戒毒康复中心男戒区管教科长韩道国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社会上对冰毒的危害认识不清,很多人误认为冰毒不会成瘾,吸食冰毒的人数不断上升。“冰毒只是没有明显的身体依赖症状,但它对人大脑神经系统、心脏的危害很大,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传统毒品的危害。吸食冰毒造成的神经障碍像多疑、妄想、幻觉同精神病症状是一样的,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家庭、事业,它的危害都是不可估量的。”

    “只要脱离以前吸毒的圈子,坚守住自己的内心,冰毒就是可以战胜的。”韩道国说,“我们太需要心灵深处构筑一道坚实自强的堡垒了。因为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学会坚强,拥有勇气和毅力。” 

    在戒毒学员写下的学习心得上,一位17岁的女孩子为自己重新许下青春的诺言:“相信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再次迎来自己人生中又一轮朝阳。” (侯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这里,唤回脱轨的青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