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馆之宝系列九———青玉组佩、龙首带钩
吕家后花园挖出的“身份标榜”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青玉组佩。   本报记者 张建丽 摄

    本报记者 张建丽

    济宁市中区坐落着一处有名的古宅,名叫吕家宅院。因家族昌盛,财力雄厚,曾被称为“吕半城”红极一时。而后这个家族逐渐败落,大院几经易主,如今已成为市中区招待所。上世纪80年代建设餐厅时,当时在后花园位置挖出一箱子玉器,其中的青玉组佩、龙首带钩等无不标榜着一种高高在上的身份……

    芸芸众生,有名的、无名的,谁能留得住时间?它们静默无声,却将时间的片段封刻在自己身上,凝成永久的定格,这就是文物!请随我一起拂去历史的尘埃,揭开时间的面纱,来一段穿越的旅行,走近这些博物馆的传世瑰宝。

    16块青玉串联的组佩制作精美

    在济宁市博物馆玉器展示栏内,好多玉器的来源都标注着“吕家宅院出土”,其中一件青玉组佩饰尤其吸引人。包括其中的玉环,它共由16块青玉组成,样式有点像现代的风铃,最上面的是一块玉珩,下面分三条线,分别连缀着5块玉璧、环。玉件的样子有点呈蝴蝶状,有的呈花卉状,精致又漂亮,泛着圆润的光泽。虽然印上了一些时间的斑驳锈迹,但比起当今的饰品丝毫都不逊色。  

    组佩是一种由多种玉件按照一定规律穿联而成的配饰,也特指佩于胸前的君子之佩。除标榜自己的道德品行和君子风度外,它也是王侯贵族的权力、地位的象征和标志,社会地位越高,组佩串饰越多越精。这种组合佩有璜、珩、冲牙、璧、牌佩、珠、管等。其中玉珩是一种弧形片状的玉器,它是成组佩饰中最重要的组件,起着平衡成套佩饰的作用。 

    在具体佩带组佩时,并不需要绑缚固定,因为这样,玉件在主人坐立行走时,会相互碰撞,发出叮当悦耳的声音。这件青玉组佩饰经专家鉴定,属于明朝时期的物件。

    白玉、水晶龙首带钩雕螭可爱

    所谓带钩,是古代贵族和文人武士用来系腰带的挂钩,差不多等同于我们今天的皮带扣。带钩的材质多是青铜,也有黄金、白银、铁、玉等材质的。它起源于西周,战国至秦汉广为流行。带钩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其材质、制作精细程度、造型纹饰以及大小都是判断主人身份的标准。 

    到了明清时期,带钩的用途由实用的腰带扣演变为装饰性的玩赏之物,造型趋于统一,以龙首玉带钩为主流。这两件吕家宅院出土的带钩有巴掌大小,一件白玉质地,一件水晶质地。龙首为钩,钩背上浮雕着“龙生九子”其中的一子螭。其中白玉雕螭龙首带钩是清朝物品,水晶雕螭龙首带钩是明朝物品。另外,白玉透雕龙纹带板、墨玉巧作带扣等腰带上的饰品,墨玉卧蝉纹璧、两只对立的翡翠凤鸟、芙蓉石人物持莲游船等装饰品,无不显示了主人家的地位和气派。

    吕家宅院主人曾经富甲一方

    在老人们口中,吕家是个很大的家族,早年祖营商业。吕德镇系晚清贡生,举孝廉方正,民国初为济宁县众议院副议长,是济宁城内具有雄厚经济实力的民族资本家,他的祖父吕福恒当时已经富甲一方。其父吕庆圻亦为贡生,曾是县议会议员。吕家商号的设置,从济宁接近北城的院门口以南到小南门外,曾有“吕半城”之称。  

    吕德镇自其父谢世后,继承了全部财产,但他身为官宦后裔,对于商业上的运筹并无作为,以致大权旁落,全部商号一起歇业倒闭。吕德镇负债逃亡天津,一切不动产由“债权团”处理,有人说后来吕德镇在外窘迫而亡。后来吕家宅院被反动组织“一贯道”道首张天然买下。 

    济宁解放以后,张天然畏罪逃往四川,后自杀身亡,吕家宅院成为中共济宁市(即今市中区)委驻地。1968年市委迁移新址,这里作为市委机关招待所,从此面貌更新。1985年建设餐厅时,这箱子玉器在当时后花园里被发掘出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家后花园挖出的“身份标榜”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