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尼山地区曾是抗战根据地,尼山支队等在此奋战4年半
作战百余次,歼敌八千多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邹东尼山抗日烈士纪念碑(资料图)

    本报记者 曾现金

    70年前,尼山周边的县曾是军民浴血抵抗日军的抗日根据地。在根据地内,尼山支队、尼山独立营、邹东独立营等采取灵活的游击战阻击日军及反动武装对根据地的“蚕食”。经过4年半的浴血奋战,他们参与作战100余次,消灭日伪军8000多人,拔除日伪军据点180多个,摧毁碉堡300多个。这支原来不足300人的小队伍发展到近2000人,为主力部队输送了两个营的兵员。

    曾是个“一枪能打透”的根据地

    6月29日,在济宁市博物馆,济宁市民正饶有兴趣地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济宁党组织成立85周年图片展。在展厅门口,济宁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苏庆强正和市民交流观后感。

    在抗日战争最困难时期,尼山抗日根据地曾是一个一枪能打透的根据地。苏庆强介绍,当时的抗日根据地多远离县城,有的地处某个县城的一带,有的地处几个县区的交界地带或边缘地带。

    1938年1月至3月,日军先后占领了尼山地区的所有县城。到1941年底,樱井师团的山本联队在兖州、曲阜、泗水、平邑、邹县、滕县等地设立29处据点、总兵力达2600余人。而在1941年下半年至1942年上半年,日伪军对尼山根据地进行5次大规模“扫荡”,对邹(县)东、泗(水)南(尼山抗日根据地中心区)形成钳形包围。根据地的范围一度缩小,处境相当困难,当时有“瓦曲、后峪、颜家庄,大炮一响十八里趟”的说法,缩小成为一个“一枪能打透”的根据地。

    1941年2月,鲁南军区要求各军分区建立一支骨干部队,尼山军分区决定组建尼山支队。苏庆强说,支队是一个模糊的建制单位,不同于团、营的建制,这样有利于隐蔽抗日武装力量的数量。1941年10月,邹(县)西独立营缩编为尼山支队第三连,整编后,尼山支队的战斗力加强。

    “开局”三战三捷士气大振

    为扩大根据地,尼山支队开始主动出击日、伪军。鲁源战斗是尼山支队主动出击的第一仗。鲁源是曲(阜)泗(水)邹(县)交界的一个大村。原来这个村是游击区,后来被巩震寰部占领,并经常进犯尼山抗日根据地。1941年11月,尼山支队第一大队及军分区警卫连发起鲁源战斗。巩震寰部无力抵抗,纷纷逃亡南辛等地。

    首战获胜后,尼山支队挥师南下,到滕县的谷山、丁庄、马庄一带活动。刚到达滕县,部队便遭遇申宪武部的包围,尼山支队5个连同时向申宪武部发起反击,将他们赶到冯卯据点。二战告捷后,尼山支队又转战泗水南部的孙徐一带,连续拔除毛沃、南孙徐和北孙徐伪据点,歼灭两个伪自卫团和一个伪警察所。

    三战三捷后,尼山支队又挥师东南,包围邹东汉奸苏怀珠部驻刘家庄的一个中队。面对严峻的形势,尼山支队又单独或配合主力部队进行了几次战斗。1942年2月,邹县的日伪军进犯邹东根据地,尼山支队在大律设伏阻击日伪军。当年5月又进行东、西卸甲河追歼战,将伪军张显荣、李延寿部追击回南、北孙徐据点,毙伤伪军20人、俘获10人。8月30日,位庄据点的580多名日伪军进攻十八盘山区。尼山支队一二连以及五县大队分别和日伪军展开激烈战斗。9月3日,八路军115师第一旅第三团、尼山支队对南北孙徐发起攻击,经过战斗,守敌缴械投降。孙徐战斗后,解放了泗南、邹东30个村庄,泗南、邹东的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

    肃清根据地内全部日伪军据点

    1943年3月,鲁南第一军分区和尼山支队撤销建制,把军分区机关和尼山支队合并为尼山独立营。6月,尼山独立营配合鲁南军区主力三团攻打“后五村”(营里、芦沟、王家沟等五村)。蔡宪义、李文元部在这里组织了自卫团,并联合曲阜、邹县的反动武装阻挠根据地的交通。6月17日,鲁南军区第三团两个连、尼山独立营4个连一举攻克了核心据点涝沃,生俘蔡宪义。随后,又俘获李文元等以及前来支援的曲阜反动武装。

    “后五村”解放后,打通了鲁南与鲁中的联络通道。当年7月,尼山独立营相继拔除赵家村伪据点、摧毁安德伪据点、扫平标村伪据点,8月又在香山、仲都、围家沃等地阻击反动武装。这些战斗粉碎了国民党在山东建立基地的阴谋,从根本上改变了尼山地区的斗争形势。

    1944年8月,鲁南军区组建了邹东独立营(尼山独立营第二连和警卫连等)。1945年2月,邹东独立营、费县独立营等联合发起了泗水城战役。2月1日下午,兖州、曲阜的守敌前来支援。邹东独立营在金庄、西岩店一线阻击前来增援的部队,先后8次打退敌人的进攻,从而保证主力顺利攻克泗水城。在强大的军事攻势下,杨家庄的守敌也缴械投降。2月11日,山东军区通令嘉奖首克泗水城的参战部队。

    3月11日,邹东独立营配合鲁南军分区第三团进攻驻曲阜南部的伪军巩震寰部。6月9日,他们向盘踞赵村、宣村、凫村等地的伪军巩震寰部发起总攻,经过一夜激战,歼灭450多人。12日,又攻克伪军巩震寰部大本营———岗山铺,生俘副司令陈省吾,残部逃亡邹县。至此,根据地内的日伪军据点全部肃清。

    (济宁市、邹城市委党史研究室对本文亦有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战百余次,歼敌八千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