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特派记者分赴京沪,搭上两地发至泰安的首趟高铁列车
贴地飞行速度拉风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高铁第一批乘客在上海虹桥进站。

    本报记者 李虎 摄

    到高铁列车餐厅的旅客享受到航空般服务。

    本报记者李虎摄

    乘客体验可以平躺的软席座椅。

    本报记者 刘慧娟 摄

    一对母子在车厢结合部分打起了气球。本报记者 李虎 摄

    本报特派记者 路冉冉 李虎 刘慧娟 曹剑

    6月30日,高铁通行首日,为全面报道高铁运行情况,本报记者兵分两路,一路从北京乘坐G151次向泰安进发,一路从上海乘坐G154次向泰安进发。

    10分钟提速至314km/h

    6月30日15点30分,G151准时从北京南站发车。列车启动2分钟后,记者看了一下车厢前上方的显示屏,显示车速为130km/h;5分钟后,列车的速度就达到了184km/h。放好自己的行李包后,记者再抬头看列车速度时,忍不住惊讶地瞪大了眼睛:此时的列车速度为314km/h,距离记者上一次记录的185km/h仅间隔了5分钟左右。

    运行过程中,G151速度一直在300km/h以上,从北京南到德州东,仅用了1小时13分钟;到济南西用时1小时39分;到泰安站时,仅用了1小时58分钟。

    同时,30日15点53分,G154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徐徐启动。列车刚刚出站,速度马上快速提升。记者坐在座位上,后背有一种被人推着往前走的感觉,抬头看到车厢上方显示的车速在3分钟内从时速150多公里快速上升到近300公里。从窗口向外望去,原本清晰的树木变成了一条绿色的线,两边的村庄如同装上了轮子,快速地向后面跑去。

    每次遇到两辆列车交汇的一刹那,记者明显感觉到列车像被一股巨大的压力重重地推了一下,左右晃了一下,之后整个列车又恢复了平稳的状态。湖南大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列车在快速运行时会产生巨大的气流,当高速运行的列车交汇时,两股气流会交叉在一起,产生晃动。

    一路跑来没感到明显震动

    30日15点53分,G154列车从上海虹桥火车站缓缓开启。上车之前,上海虹桥火车站已经让记者感觉十分便利,在通往高铁候车厅的通道上,上方是指示牌,而下方是指示地标,一路上无须多问。上车后,五座一排的座椅让人感觉格外工整,伴随着乘客入座,记者发现,车厢里几乎座无虚席。

    记者从11号车厢一节一节地走下去,车厢与车厢的连接处都已经被铺平,看不到任何缝隙。在12号车厢里,一对母子则将吹起的气球相互托来托去。当记者到了餐车时,里面正有不少乘客在用餐,不管是端着的米饭抑或是倒在杯中的饮料,都平稳地放在餐桌上。

    记者一直走到了列车的1号车厢,在整个穿越车厢的过程中仍然没有任何颠簸,感觉自己就像是走在光滑的马路上。行驶过程中,不管是列车从进站减速为零,还是加速到每小时三百多公里,记者并没有感觉出明显的震动。

    卧看窗外流动风景

    站在G151次列车观光区内,隔着一块挡风玻璃,记者可以看到驾驶室内司机正在操纵的情况。

    司机的驾驶室后方,各紧贴着一个VIP观光区,司机驾驶室和观光区之间,有一个类似玻璃墙的“电子幕帘”。通电之前为水雾玻璃,旅客按动通电按钮后,玻璃的水雾层立即消失,近3米长,2米宽的立体式荧幕立即展现在人们面前,站在“荧幕”前,可以看到笔直的铁轨不停地在脚下穿过。

    坐在观光区的软席座椅上,左手边是一系列调节座椅的按钮,分别用简单的图画显示“半躺”“前移”等操纵座椅的图标。当按下“半躺”按钮之后,座椅自动向后倾斜,随之身体也随着倾斜下去。随后再摁下“前移”的按钮,感觉腰和腿自动向前伸展,随后将座椅下的垫板掀起,就可以把腿放在上面。此时记者呈175度角躺在座椅上,如果按下“全躺”按钮,则整个人的上半身就躺在蛋壳形的座椅里,享受个人私密空间的同时,转头还可以看到窗外流动的风景。

    编辑:侯海燕 组版:左晓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式动车不太赶趟
贴地飞行速度拉风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