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斑马线一头竟顶着绿化带
烟台路上300米路段内有3条这样的人行横道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日照市公安局正门出口,斑马线被绿化带挡得严严实实。本报见习记者 冷炳豪 摄

    本报见习记者 李宝然

    斑马线是用来指引行人安全过马路的,可在日照市烟台路段上却出现了一种“断头”斑马线。这种斑马线的一端是路口而另一端竟是绿化带,行人没法直接穿过斑马线走到人行道上,而且在烟台路段300米的距离就出现了3处断头斑马线。

    现场调查:断头斑马线没人走

    第1处:烟台路建设银行市中支行南侧道路

    6月30日下午3点08分,在烟台路建设银行市中支行南侧道路上,记者观察发现,这条斑马线基本上是无人问津,30分钟内无一人在此行走,而在它的南面约50米处位于烟台路与胶州路交会路口的另一条横贯马路的斑马线却是行人的“热线”,相同时间内通过的人数超过了10人。

    “走那条斑马线穿过马路后还得在机动车道上走一段路,而这一条在十字路口通过它直接就可以到达对面了,再说这两条斑马线相距又不远。”从烟台路与胶州路交会路口的斑马线穿过马路的王姓市民说。

    第2处:日照市公安局正门出

    口

    6月30日下午3点41分,记者来到日照市公安局正门口发现,门口的斑马线也是一条“断头”斑马线。它一端对着公安局的正门,而另一端却是绿油油的绿化带。

    行人怎么走?

    记者看到,从公安局正门通过斑马线过马路后,行人还可以沿着绿化带走到路口转向人行道。然而,从马路的另一侧到达公安局,这条斑马线就失去作用了,行人没有沿着机动车道走向斑马线而是直接从路口斜插走到了马路的对面,车多的时候就会很危险。

    第3处:日照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前

    6月30日下午4点,记者从公安局正门路口继续往北走,走了大约100米,来到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前的路口,发现这条斑马线也被绿化带给堵上了。不过,这条斑马线所对应的绿化带正巧靠近两条绿化带的间缝地带。

    记者看到,行人从斑马线穿过马路后,接着就从绿化带的间缝穿过走到人行道上。“如果这个间缝再大一些就好了。”从间缝走到人行道上的李姓市民说。

    建设部门:将调整断头斑马线

    斑马线的设置就是为了提醒司机礼让行人,使行人更安全地过马路,可是斑马线设置得不合理非但不能帮助行人安全地过马路,反而增加了危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斑马线呢?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斑马线画在哪里,依据的是市建委的土地规划图纸。“斑马线的设计和规划是由市建委提供的,我们只负责把斑马线画上,当然也可以提供一些建议。”交警部门的一工作人员说。

    记者又联系了日照市建委城市建设科的张科长。张科长说,这种斑马线是以前规划城市道路的时候遗留下来的问题。“目前,我们也正在统计这种情况,以便调整。”

    张科长指出,一是已经修建好的道路,“这种道路的管理权归交警部门,但是我们可以把斑马线所对应的绿化带相应地进行调整”。二是新修道路和改造道路,“这种道路的斑马线由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设计后再画定,会比较完善”。

放大 缩小 默认
斑马线一头竟顶着绿化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