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实地探访地质灾害隐患点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东港区三庄镇讲合沟村,房屋紧挨山体。本报记者 侯健 摄

    莒县峤山镇南涧村

    12户居民搬离自己的家

    见习记者 化玉军

    莒县峤山镇南涧村57家住户受泥石流灾害影响严重,其中12户因房屋严重受损不得不搬离自己的家,而有能力建新房的仅有两户,其他住户要么选择住在村委建造的临时简易住房,要么住在亲戚家。这些村民的生活,因地质灾害隐患而改变。 

    6月30日中午,记者来到莒县峤山镇南涧村———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小村被一条小河分为两片,西面的住户比东面要多很多。在村子的西面中间位置,因多年受泥石流影响,今年3月,在村委领导的多次劝说下,12户居民搬离原来的住房。这12户的住房靠近西侧的一座土丘,土丘长180米,宽120米,比住房高出6至7米,因无植被覆盖,土质十分疏松,一下大雨,泥土就顺势而下冲击下面的墙体。

    “其实房子有问题好多年了,简易住房在去年也建好了,只是住户一直不想搬。”村支书李提成说。简易住房总共14间,其中一间屋顶已经不翼而飞。这些简易住房由水泥砖砌成,屋顶是蓝色铁皮覆盖在泡沫上,上面由大大小小的石头压住。 

    记者走进村民胡善举的住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农药桶,几把农具,地面就像刚浸过水一样,十分潮湿。胡善举一家三口和68岁的老母亲就住在这仅有21平米的简易住房里。由于一直没通上电,一把很旧的手提灯就成为胡善举一家晚上的唯一光源。 

    而对于何时能搬离简易住房,让村民住上新房,李书记也面露愁容,村西北角算是地质条件比较好的地方,由于此处地势较高,需要深挖土层才能建房。为了给村民平整出宅基地,村委东拼西凑,总算凑出5万元勉强平整出7家的宅基地,而如果想要全部平整出来,需要21万元。

    李书记说,“我们尽量帮助村民,希望在秋天的时候把宅基地平整出来,让村民盖上新房。”

    莒县中楼镇上涧村

    小东山3年下滑20厘米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

    莒县中楼镇上涧村位于莒县县城东南约三十五公里处。上涧村三面环山,只有一条路进出村子,中楼镇被称为“鲁东南橡胶之乡”,而上涧村是中楼镇橡胶产业的发源地。现在的上涧村共有村民一千四百多人,拥有耕地约七百亩,人均占有耕地约半亩。

    上涧村村东有座山,村民称之为小东山,本次搬迁的村民主要是小东山山脚下的部分住户。因小东山滑坡,上涧村总共有一百多户需要搬迁,一期搬迁共涉及47户,这47户离小东山只有几十米远,处于滑坡第一线,急需搬迁。“经过测算,小东山现在比三年前已经向下滑动了20厘米了。”村支部书记李逢成说。

    据李逢成介绍,小东山地质结构比较特殊,山体上层主要是泥土,而山体下层主要是青石岩,据测算,山体上层的土约有八万立方米,足以填平一个深八米、长宽各一百米的大坑。一旦发生滑坡,山体上层的土将倾泻而下,直接威胁山脚下村民的安全。

    村民李先生的家离小东山约有40米,“每次下雨晚上都不敢睡觉,生怕小东山滑坡,这次搬迁虽然我会有些利益损失,但还是很支持的。”李先生说。

    不过,在搬迁过程中,一些村民尤其是老村民不理解,不愿意离开住了几十年的老屋。对此,上涧村委专门挨家挨户做工作,并且每户搬出村民将获得三千到五千的租房补助。

    由于人均占有耕地量小,本次上涧村的搬迁将遵循先迁出,原地改造建新房,然后再迁回的原则。

    “我们准备把山体上层的土全部清出,填埋在山脚低洼地方,然后在原地建新房,让村民先迁出再迁回。”村委委员张先生说。

    现在,上涧村的搬迁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将完成一期47户的搬迁工作,整个搬迁工程预计在三年内完成。

    东港区三庄镇讲合沟村

    村民期盼早搬迁

    见习记者 李宝然 记者 侯健

    29日下午2点10分,记者来到三庄镇讲合沟村。一进村,记者就发现了一堆堆从山上冲下来的黄土,山体黄土呈现一道道的裂纹。

    走在村子道路上,发现有三处山体滑坡体。其中两处已经被挖掘机挖过。山体挖过后,山体距道路有了五米的距离。“挖掘后,能防止滑坡阻碍道路。” 村委委员孔庆兵说。

    另外一处则几乎仍保持着滑坡的原貌,“这一处是去年滑下来的,我们先暂时清理了道路。”

    据孔庆兵介绍,他们村三面环山,其中多为土质山体,一下雨就会使山体土质松软。在他们村有两处特别容易发生滑坡的山体,一处位于村子的西北角,而另一处则正好与之相对,处于东南角。

    记者随后跟随孔庆兵前往村子西北角的山体滑坡体。在村子西北角,每隔几户人家的墙上都写着警示牌,“滑坡危险,注意安全。”

    记者实地观察西北角的山体发现,一户村民的房屋紧靠山体,房屋后墙曾被滑下来的黄土掩盖过大半,至今还有很明显的痕迹,而屋后有多棵杨树的树干被埋在了土里。

    “前年发生过山体滑坡,冲下来的黄土在我家后墙上堆积了约1.9米高,我家西边的空地都被掩盖了,现在成了高坡。如果不是我栽种在屋后的一些树阻挡了黄土的冲击,估计我的房子就被冲塌了。”记者发现,孔先生家西边的土地高出一米多。

    天旱盼下雨,下雨怕滑坡

    紧靠山体居住的村民孔庆相说,“我们盼着早点搬,要不每当下大雨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得跑到父亲家里去住。”

    “有一年山体滑坡把我家邻居家的后墙给冲垮了,这几年由于降雨少,滑坡少了很多。”

    村民孔女士说,“我们也很担心啊,前面的那户人家搬走了,可我们没地方搬。”当记者和她聊到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的政策时,“只是听说要搬迁,可是什么时候搬迁,搬到哪里去我们就不知道了。”孔女士说。

    而对于具体的搬迁政策,身为村委委员的孔庆兵也不是很清楚。

    在讲合沟村村委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两张值班表,分别是村东南滑坡体和村西北滑坡体值班人员表,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安排专人值班。

    “一到下雨天,值班人员就要到滑坡体现场呆着,晚上有时候也要在现场待命。”村委委员孔庆兵说,每年的6月份到10月份,是他们村委成员最紧张的时候,每天都提心吊胆。

    孔庆兵说,今年天气比较干旱,没有发生地质灾害。“天旱对地里的庄稼不好,下雨又极有可能引发山体滑坡,所以我现在是盼着下雨,但是千万别下大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实地探访地质灾害隐患点
4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确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