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城钟摆族的春天到来了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每天返往城市间不再是头疼事徐鹏向记者展示高铁车票。本报见习记者周倩倩 摄

    本报见习记者周倩倩

    钟摆族作为一个新型的群体正在悄然兴起。所谓钟摆族,无非是于两地间生活、工作,往返、奔波于不同城际间。高铁的到来,让这种生活模式变成了现实,而他们也将以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诠释对生活的全新理解。

    年轻人生活圈扩大

    吴晗大学毕业后在泰安经营一家美容店,她平时最喜欢四处淘宝,因为工作的原因,她对一些女士用品特别关注。但是泰安毕竟太小,要想让美容店更具特色,她也需要经常到外地去取取经。

    听到高铁开通的消息,吴晗开心地表示,自己打算明天去高铁站买一张去济南的票,先体验一把。“以前我大概一个月出去一两次,一般都是坐火车。因为店里走不开,我一般不敢去太远的地方,济南和青岛是最常去的。”吴晗说,像北京、上海这些地方,她平时想都不敢想,出去一趟起码要两三天,路上太耽搁时间了。“高铁最快12分钟就能到济南,也就是散个步的时间。我现在天天去济南都可以了,还制定了去北京、上海淘宝的计划。”吴晗笑着说。

    在泰安高铁站,记者遇到了刚刚买了高铁票的大学生徐鹏。“今天是高铁开通的日子,我准备全程体验一把,先坐高铁去济南,明天一早再坐高铁回泰安。”徐鹏是个标准的旅游爱好者,平时最喜欢四处去玩,结交不同城市的朋友。交谈过程中,徐鹏给记者展示了自己最近出行的车票,大概有十余张。“一年出去多少趟连我自己都记不太清楚了,上个学期仅上海我就去了6次。”徐鹏说。

    “以前对我们来说,出去玩花在路上的时间比在外边儿玩的时间都要长,想去远一点儿的地方旅游也只能到假期再去。今后我的旅行计划不会再受距离的限制啦,生活圈也更广阔了。”徐鹏开心地说。

    漂一族更加乐业

    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工作对他们来说需要奔波在路上,频繁的出差让他们身心俱疲。对这部分钟摆族来说,没有比快捷的交通更能让他们轻松应对工作了。

    已经来泰城工作近一年了,但是算起来要有一半的时间是奔波在泰安和济南的路上,张玺也算得上是钟摆族的一员了。“我是公司外调到泰安来的,主要负责行政和管理方面的工作,公司的总部在济南,所以泰安这边公司产生的所有费用都需要回总部签字走账。一周的时间,起码有3天以上我要回济南。”张玺无奈地说。

    在泰安,像张玺一样的泰漂一族有很多。家在济南,而工作却在泰安。为了工作经常需要两地奔波。虽然泰安离济南很近,坐火车1个小时就能到,但是有时候工作忙起来,连这个时间也耽搁不起。“前天我刚从济南回来,今天早上又赶了6点多的火车赶回去了。为了不耽误正常上班,我只能早出晚归,坐最早的火车回去,坐晚上的火车赶回来,就是为了尽量减少在路上的时间。”张玺说。

    正因为这样,他对高铁格外期待。“听说高铁的车次很频繁,这样时间上我也好调剂。最关心的问题无非是:购票是否方便、搭乘是否便捷。如果这些都没问题,那我以后在两地奔波往返就方便多了,听说泰安到济南只要12分钟,在路上的时间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所以他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试乘几次看是否方便。

    异地婚恋越来越成为可能

    随着钟摆族的壮大,现在有了一种名为“钟摆家庭”的新式家庭。也许,随着高铁的到来,这种类似的家庭会越来越多。

    跟女朋友认识3年了,终于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但是却面临调动工作的问题。服从分配就意味着结婚后要异地分居,这个问题让王永超很头痛。“结婚后异地分居,真的很考验两个人的婚姻。但是没办法,工作需要调动,我也只能服从分配。之前为了这个问题我们两个讨论、商量了很久,其实大家也都很矛盾,时间和距离的确是个不小的问题。”王永超担忧地说。

    王永超和女友的家都在济南,却需要调到泰安来工作。“幸好距离不算远,当时我就做好了两地跑的打算。那个时候哪儿知道什么叫钟摆族啊,只是希望自己能做到工作和家庭兼顾。”

    早在高铁开通前,王永超开始尝试做一名钟摆族了,火车成了他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早上坐最早一班的火车来泰安上班,晚上坐七八点的火车回家。“说句心里话,这样的生活真是很辛苦。对我来说,好像一天的时间除了工作就是坐火车,每天回到家都九点多了。每天这么来回奔波,不仅是身体疲惫,心也感觉很累。有好几次因为太累了,就没回济南,下班以后直接到单位附近的酒店凑和了一晚。”

    “高铁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惊喜,不敢想象过去那种坐着火车上下班的日子我还能坚持多久。可以说,高铁让我变成了地道的钟摆族。”王永超说,“对于来回的费用,我也算了一笔账。因为自己是外调到外地的,有住宿和交通方面的贴补。来回路费这样算下来,也是可以接受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城钟摆族的春天到来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