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泰安站配套设施还不够
人气突如其来服务措手不及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工作人员正张贴最新的公交站

    牌。 本报见习记者 邵艺谋 摄

    公交司机在熟悉最新的公交线路。 本报见习记者邵艺谋 摄

    高铁泰安站新区规划立体沙盘。本报记者 李芳芳 摄

    30日上午,由于公交线路未通,市民只好步行至高铁站。本报记者侯艳艳摄

    本报记者 李芳芳 见习记者 邵艺谋 王世腾

    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运行,这让高铁泰安站的人气一下子旺了起来。30日,记者在高铁泰安站采访时发现,日益升高的人气让高铁泰安站显得有些措手不及。由于车站附近没有商业中心,乘客的吃饭、住宿成了难题,午饭只有馒头和咸菜,住宿要去市区才能满足需求。由此看来,高铁泰安站的配套亟待迅速完善,这样才能提高吸引乘客的筹码。

    三天只吃了三顿好饭

    6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京沪高铁泰安站,售票大厅里站了二十几位市民。

    “机器上都有提示,只要把银行卡放进去,按照操作步骤进行就可以了。”几位戴着工作证的车站工作人员在售票大厅来回徘徊,不时给市民解答着各种难题。其中一位手拿两包方便面的工作人员,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现在高铁车站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吃饭和住宿都是我们这些外地人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一天只能吃上一顿安稳饭,这不早饭没吃,饿了的话可以拿方便面补充一下体力。”来自苏州易程股份公司的章志勇告诉记者。由于公司负责了京沪高铁的售票系统,他被派到泰安站做系统维护工作,三天时间里只吃了三顿像样的饭菜。

    负责客服系统售后服务的徐长坦介绍,站内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是集体订餐,在站外施工或负责维护的只能想办法来解决就餐问题。“我来泰安站有三个月了,几乎天天中午吃流动商贩卖的馒头和咸菜,只有晚上才能犒赏一下自己。”徐长坦说。

    在售票大厅的外边,记者看到一位骑着电动三轮车的老人不停地左右张望着,车子里放了几个烧饼和一瓶水。“我家住东湖,看了报道说今天京沪高铁通车,一大早就起床往这边赶了。但是想到这边可能还挺荒凉,中午应该没有卖饭的,自己就从家里带了点出来,以防万一嘛。”82岁高龄的吴长祺老人告诉记者。

    中午11点左右,京沪高铁泰安站售票大厅外出现了几个卖午饭的流动摊位,车上基本都是馒头、烧饼、麻花和咸菜之类的食物。

    “我从去年六月份起,就开始骑着车在这里卖午饭了。”泰城市民法德文一边给工人装馒头,一边对记者说,他每天都会带着七十多斤馒头、五十多个烧饼和十几斤麻花来卖,每天基本都不愁有剩余。泰山大街一家菜馆的老板娘汪女士说:“高铁站开始施工,就接到了来自施工队的订单,直到现在还一直在送。”

    最近的宾馆在一里外

    除了就餐,住宿和购物也是很多坐高铁的乘客需要考虑的问题。章志勇为了一并解决吃饭、住宿和购物,选择住在了市区的宾馆,虽然价位有点贵,但却能保证吃得上可口的饭菜、买得着生活必需品。

    记者走访高铁泰安站时,同样也发现,如果想找到最近的饭店和宾馆,乘客需要走一里地才行。

    从高铁泰安站广场一直往东走,大约行走一里地之后,看到了岱岳区政府附近有一家名叫“高铁宾馆”的宾馆。宾馆不是星级,楼体已经稍显破旧。“我们是距离京沪高铁泰安站最近的一家宾馆了,要是入住的话就要快点下手了,因为现在入住情况很好,还经常出现客满的情况。”宾馆负责人于鹏告诉记者,2008年,宾馆老板得知京沪高铁站要在附近落脚时,就抢先注册了这个名字,并花费50万元进行了宾馆内外的装修。

    “真是沾上京沪高铁的光了,刚开业时房价又低,入住率也不行。现在好了,自从京沪高铁泰安站开始建设以来,客房入住率直接提升,现在基本能保持在80%左右,大部分是高铁新站的工作人员,收入是刚开始经营时的三倍。”于鹏说,有时施工队上的工人一住就是半年或者几个月的时间。

    同样为高铁工作人员提供住宿服务的还有位于泰山大街的蓝景宾馆,这家宾馆距离车站大约有1公里的路程,较高铁宾馆稍远一些。“我们距离高铁新站还算较近,从去年开始经常接高铁工作人员这样的客人,多的时候一次能有50多位客人呢。”蓝景宾馆前台接待员陈女士说。

    “新站附近的配套设施还是要抓紧跟上,以后外地来泰安的乘客多了,如果临时来不及或者不熟悉环境的话,肯定会有吃不上饭、住不了店、买不着商品的现象。”章志勇说,所以这就要求高铁泰安站根据不同乘客的需求,设立不同级别的宾馆酒店等,经济型和高星级可以相互搭配,区别对待、主次结合才能留住客人。

    编辑:侯海燕 组版:赵晴

    进出车站费周折

    京沪高铁正式通车后,将有大批市民选择乘坐高铁,同时也有大量外地游客来到泰安,由于高铁泰安站位置相对偏僻,游客在市区和高铁站这段路线上的出行交通将成为一个问题。高铁虽然是开通了,但是去高铁站仍然颇费周折。

    30日上午8点,记者从林校操场乘坐17路公交车前往高铁站。经过40分钟后,到达了距离高铁站最近的西黄村站。“最新线路应该在下午4点左右,但现在只能在这里下车。”17路公交司机告诉记者。随后,在徒步行走了20多分钟后,记者才到达高铁站。前来高铁站参观的63岁老人张福海告诉记者,坐上公交车后,司机师傅告诉他能够到达高铁站,但是当公交行驶到西黄村时,司机让他下了车。“我的腿脚还算灵活,但是也走了30多分钟,公交不通,真是太不方便了。”张福海说。而乘坐18路公交车的市民张伟也不轻松,“我们需要途经银座路口、火车站桥洞等比较容易堵塞的路段,加上需要穿过老王府旧货市场,而该处路段狭窄,两侧搭建的小吃摊和穿行的买饭人群影响了车速。”张伟说。

    30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泰安市公交公司调度中心主任李朝孔。他告诉记者:“7月1日起,17路、18路才会开进高铁站,所以目前17路车还是按原先的路线运行,下午会试运行。”下午4点55分,公交公司试运行的公交车开进了高铁站,但是因为公交站点设在了高铁站的下层停车场,所以进站停靠公交车并没有拉到乘客。“这位置距离出站口有点远,还设在了下面一层,虽然广场上有指示牌,但是很少有乘客和百姓知道17路、18路公交车已经开进了高铁站。”李朝孔说。

    乘坐出租车来到高铁站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市区内乘坐出租车的时候,一位司机师傅还不知道高铁站该从哪条路走。“有一位司机以为我是来旅游的外地人,提出了不打表直接交30块钱的想法。”杨先生对记者说,为何不能在市区内设置直达高铁站的接班车。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气突如其来服务措手不及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