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办复读机构即将被取消
暂不会大量增批民办复读机构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题海“漫步”的高考学生。(资料片) 本报记者 侯书楠 摄

    本报记者 刘洁

    高考已过半月有余,与很多正忙于填报志愿的高考生一样,还有一批考生在另一条战线上忙碌着,他们在选报复读班。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2012年起公办资源就将全部退出复读市场,今年是公办教育部门允许招收复读生的最后一年。公办复读班即将淡出,威海的高考生复读现状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重新“洗牌”,公办资源、民办学校以及广大市民是如何看待的?这是否意味着民办学校复读班的“春天”即将来临?

    为一探究竟,连日来本报记者到各相关部门、机构深入采访,为广大读者找寻公办教育资源淡出对复读班的一些影响。

    统计>>四处复读中心,两处姓“公”

    “威海有多少复读中心?都分布在什么地方?”威海教育主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答复道:“有四处,市区、文登、荣成和乳山各一处。”但当记者问及这四处复读中心的名称和具体位置时,这名工作人员只给出了其中两处民办复读中心的名字。对于剩余两处复读中心,该工作人员解释,其他两家复读中心都是用公办资源办的,一般由当地教育局租用部分校舍,然后临时从当地一些高中学校调入资深教师成立,名称和地址容易变动,所以不好回答。

    通过多方咨询,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的大光华复读中心是一所完整意义上的民办复读机构,文登、荣成复读中心是由当地教育局利用公办教育资源主办的,坐落于乳山的大光华复读中心乳山分校成分相对复杂,是由大光华学校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合作成立的。

    对于全市复读市场的这种现状,威海市教育局基教科的于明伟科长介绍,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山东省从2008年开始严禁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和接收往届生插班复读,并设立了为期3年的公办复读学校退出计划。作为临时过渡性措施,允许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利用闲置资源举办部分公办高考补习学校,文登、荣成复读中心就属于这种情况。目前,威海市区已经没有公办高中招收复读学生的学校。按照省里的文件要求,2012年起公办教育资源就将全部退出复读市场,从而逐步建立起以民办教育为主的高考复读学校。

    调查>>市场逐年萎缩,复读学校招生趋难

    “2008年学校招收复读生320名,2009年、2010年招收的复读生人数降到了160名。”威海大光华国际学校高三部部长董绍江介绍说,尽管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高升学率作为支撑,但大光华复读中心同样感受到了生源减少带来的巨大压力。随着高校的连年扩招,近年来高考一直维持着一个相当高的录取率。以今年为例,按照山东省教育部门公布的数字,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率将达90%以上,本科录取率也在43%左右。当然这也是一件好事,意味着有更多学生能上大学。但与此同时,显然每年复读的学生总数在大幅减少。

    除了受高录取率的影响外,董绍江介绍,近年来不断升温的出国留学热和自主创业也分流了很大一部分复读生源,这些因素都导致复读学校招生越来越难。采访中,两所公办复读学校的招生人员也都认同这一观点。“尽管靠着过硬的教学质量,大光华复读中心招生生源还能够得到保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高考复读生的市场在逐年地萎缩。”董绍江说。

    观点>>公办机构退出,民办乐观家长不支持

    采访中,记者也有意对比了民办复读学校和公办教育资源学校在招生时的资费情况。据了解,目前公办资源学校资费比较固定,全年学杂费为3000元,另外加收材料费和住宿费。民办复读学校相对多样化,根据复读学生的高考分数的高低,资费从二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往年高考分数较高或家庭困难的学生,还可以免收学杂费。 

    “2009年大光华复读中心亏损100多万元,2010年亏损60多万元,可以毫不掩饰地说,学校办复读班是在赔钱赚吆喝。”董绍江介绍,民办学校办复读班和公办资源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一笔大头的支出就是教师的工资。复读班的老师工作量大和付出要比普通老师多得多,并且由于这些老师在民办学校工作,没有事业编制,所以待遇必须得过硬,要能留得住他们。除此之外,水、电、暖,以及教学器材的折旧费等等,都需要费用,所以民办学校的支出费用要比公办教育资源多得多。

    针对董绍江的说法,记者从荣成市教育局的一名负责人那里得到了印证。该负责人介绍,公办资源办复读班多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主办,花费并不高,教师工资由财政托底,可以说是有利润空间的。

    “2012年起,公办教育资源全部退出复读市场,这是否意味着民办复读中心的‘春天’已经来临?”对于这种猜测,董绍江认为应该既乐观又谨慎。他认为,如果公办教育资源真的完全从复读市场退出,那肯定会对民办复读学校有推进作用,但这首先要看省教育厅的决心以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执行程度。

    针对公办资源“退市”,采访中很多高考生及家长并不是非常支持。他们考量的是公办教育资源低廉的复读成本,以及就近复读,不用从文、荣、乳三市跑到市区来上复读班。

    计划>>暂不会大量增批民办复读机构

    公办教育资源退出复读市场后,会审批通过大量的民办复读机构来填补空白吗?针对这一问题,威海市教育局职成教育科的负责人答复称“暂时不会”。

    该负责人介绍,从先前公办学校办复读班,过渡到近年来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利用闲置资源举办复读学校后,威海的复读机构比较稳定。根据近年来的低生育率和高录取率,暂时不会考虑大量审批民办复读学校,而是有计划地根据复读生的数量平稳过渡。目前民办学校的审批权力已经下放到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

    董绍江也认为,公办资源“退市”后,没有大量审批民办复读机构的必要。首先,随着复读市场的萎缩,目前民办复读学校的教育资源并没有得到完全利用,公办资源“退市”后,所剩的民办资源完全有能力承接这项工作。另外,如果审批新的民办机构进入复读市场,第一个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还是师资,此外负责复读班的教师最好能够年富力强,年龄在35岁—50岁最佳。而且,要让现有的公办教师放弃编制到民办学校从事复读班教学工作,难度是极其大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办复读班叫好又叫座,为何还要“退市”?
公办复读机构即将被取消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