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高铁运营带来的冲击
汽车降票价机场增航班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和谐号”动车通过滕州东站(资料片)。记者 刘海蒙 胡跃东 摄

    6月30日下午3时,京沪高铁正式开始运营,虽然临沂境内并没有高铁站点,但是高铁带来的冲击还是显而易见。高铁开通,临沂汽车客运、民航相继出台应对措施。

    汽车>> 票价打折,还将提供免费早餐

    6月30日下午3时许,临沂汽车客运总站营调部部长张英杰接到一份传真,让他统计下临沂周边地市高铁运行情况。记者从这份表格上看到,统计内容包括时间、票价等关键因素,枣庄站、滕州东站、曲阜东站、泰安站都在统计范围之内。

    张英杰告诉记者,虽然高铁不经过临沂,但是它的影响确实不能忽视,尤其是对商务和高端旅客的吸引,而这一部分旅客占到了车站线路的两成左右。

    以临沂发往北京的客车为例,北京永定门长途汽车站是重要的终点站,位于北京南三环,而北京南站就是以前的永定门火车站,两个车站距离非常近。张英杰介绍,这样客车终点站距离市区近的优势就显现不出来。

    “我们感到了高铁带来的压力,所以制定了不少应对措施。”张英杰说。

    “价格战”是第一个措施,以距离临沂最近的枣庄站为例,枣庄站至北京南站时速300公里级高速动车的二等座票价为285元、一等座475元、商务座890元。“临沂到北京客车原票价为220元,打折后仅为175元,如果高铁影响加大,价格可能还会下降。”张英杰说。

    据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增加服务项目,可能会在国营线路上提供免费的早餐,比如面包、饼干等。

    民航>> 增加航班,开通班车接送乘客

    与公路类似,高铁带给民航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6月18日起,临沂增加了第三条至北京(南苑机场)航班。至此,临沂至北京的航班将实现早、中、晚三班的布局。

    新增加的北京(南苑机场)至临沂KN2293航班,上午11点20分在南苑机场起飞,中午12点20分到达临沂机场。临沂至北京(南苑机场)KN2294航班确定在下午1点10分从临沂机场起飞,下午2点10分到达南苑机场。每周二、四、六各增加一班,机型为B737-800。航班增加以后,北京(南苑机场)10人以上团队四折起售,散客六折起售。

    据临沂民航人员介绍,由于航空公司运力有限,目前,每周暂时增加三班,并计划8月份起,加密为每天早、中、晚各一班。

    “由于济南至北京和上海的航班受到京沪高铁的冲击相对严重。山东航空公司将因旅客分流而进行运力调整,对我们争取航线是利好消息。”该工作人员说。

    另据介绍,临沂民航目前正与山航进行接触,争取早日开通至北京的第四条航班。临沂民航已开通至日照和枣庄的班车接送乘客,极大地方便了当地乘客的出行。

    链接>> 去最近的枣庄站怎么走?

    枣庄站距离临沂最近,临沂市民如何到枣庄站坐高铁,该怎么走?

    以自驾车从临沂人民广场出发为例,可沿解放路向西行驶,左转进入206国道,行至汤庄后右转,进入苍山境内,继续沿206国道行驶至枣庄市市中区,沿光明大道向西至薛城区祁连山路左转,再行驶大约4公里,即到达枣庄站,路程约为125公里。

    到达枣庄后,可乘坐BRT、普通公交线路到达枣庄站。据枣庄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在枣庄市,有4条BRT线路到达枣庄站,分别是B1、T1、Z1、Z2。

    京沪高铁开通之后,根据实际客流量的需求,枣庄市公交公司将适时增加39路线、31路线两条普通公交线路,分别满足了高铁站与薛城、新城、高新区之间的乘客流动。

    文/本报记者 王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降票价机场增航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