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沃尔沃也需“唱红歌”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近期,沃尔沃汽车的动作不小。6月25日至26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15辆国产沃尔沃旗舰豪华轿车S80,成为本届全球智库峰会的唯一贵宾接待用车。而就在前不久,沃尔沃获得大庆整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审批,沃尔沃大庆基地将于2013年实现试生产。

    从收购沃尔沃那天起,沃尔沃董事长李书福就在各种公开场合反复提示,“沃尔沃是中国人的沃尔沃,不是李书福的沃尔沃”,以此强调沃尔沃是未来豪华车中的唯一民族品牌。但是,对于品牌定位、车型选择等方面,沃尔沃总裁斯蒂芬·雅各布却与李书福持有保留意见。

    雅各布认为,沃尔沃应坚持较为低调奢华的传统,把重点放在S80四门轿车和XC90 SUV跨界车等核心的中型车产品。但在董事长李书福眼中看来,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中高端市场的潜力仍很巨大,沃尔沃必须大力发展能跟宝马、奔驰和奥迪竞争的豪华车,以吸引更多的中国高端消费者购买沃尔沃汽车。

    但是不论哪一种观点,问题在于沃尔沃是否能说服中国消费者认同并喜爱这个瑞典品牌,即让沃尔沃在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站稳脚跟然后逐步扩张。中国市场是创造销售奇迹的宝地,沃尔沃并入吉利后占据着天时、地利的优势,而现在沃尔沃最需要的就是“人和”。

    按照沃尔沃战略规划,至2015年,沃尔沃要在中国市场实现20万辆的年销量,这一目标看似不高,但是在奥迪、宝马、奔驰等强劲竞争对手面前,沃尔沃汽车实现销量快速增长多少有些“吃力”。所以,沃尔沃汽车需要借助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实现销量倍增。

    S80作为贵宾接待车是一个好兆头,这个信号表明沃尔沃正向着“高端自主品牌”靠拢,但是在沃尔沃的定位中并没有刻意体现出来自“国车”特性。其实沃尔沃大可不必与自主品牌划清界限,沃尔沃在中国就应该突破其温和传统的定位,把当前车市中的时尚、科技与动力性能充分注入到其主打车型中,与消费者走得越近,可能就越有市场需求。所以,当沃尔沃唱起了“红歌”,这种号召力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国外,作为瑞典国宝级的汽车品牌,沃尔沃其尊贵大气,高雅而富有品位的品牌形象深受各国精英人士的喜爱,而国内,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或许有更大的市场。 (专刊记者 邵明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畅享F3白金11版的惬意人生
寻找凯迪拉克赢限量版车模
K2即将登陆临沂中汽4S店
兴华英伦车友走进孟良崮
沃尔沃也需“唱红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