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兵王君:
痛恨日军残暴穿军装打鬼子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王君获得的勋章。

    村里刚结婚的夫妻俩,丈夫被日本鬼子割去生殖器失血而死,妻子也被鬼子用烧红的铁条从下身贯穿胸膛插出后活活折磨死;十几个鬼子将邻村一个四十多岁的妇女抢到据点进行轮奸……耳闻目睹这些灭绝人寰的惨剧后,十二三岁的王君对日本鬼子恨得牙根疼,更有了去当兵杀敌的理想。谈起当年缘何参军,今年83岁的老军医王君讲述了上面这段话。

    据王君介绍,日本鬼子占领她老家———山东莱芜市雪野区后,与当地汉奸相互勾结,迫害中国老百姓。除了抢当地群众的粮食、牲口外,还残害当地百姓,女性天天心惊胆战。“那时,我还小,在家里排行老三,有两个姐姐。我大姐只要出家门,她就使劲向脸上抹锅底灰,而且是厚厚的一层,当时我就很纳闷,就问她为什么把自己弄那么脏,她的回答很无奈———怕被鬼子抓去。”王君老人回忆说。

    王君还告诉记者,在她十二三岁时发生的两件事让她更加仇恨日本鬼子,也促使她穿上军装去打鬼子。第一件事就是她亲眼看见村里一对新婚夫妇被鬼子活活折磨死。“那时候,汉奸特别坏,根据汉奸提供的消息,这对小夫妻刚结婚没几天,就被鬼子知道了。鬼子将这对夫妻抓到据点,轮奸完这个小媳妇后,又将他们绑在村子外杀害了。这一场景,我们村里人大部分都看到了,我亲眼看见鬼子先是将丈夫的外生殖割掉,直至让他流尽血而死,后用烧红的铁条从那个可怜的小媳妇下身向上刺,一直将铁条从她胸膛上刺出,她也当场身亡。”王君老人悲愤地说。第二件事是邻村一名40多岁的妇女,不小心被鬼子发现,便被据点的日本鬼子抓去,十几个鬼子随后将这名妇女进行轮奸。听到这一消息后,王君更加仇恨起日本鬼子来。

    1944年9月的一天,时年16岁的王君成了一名部队护理人员。虽然未能如愿去前线杀鬼子,部队护理工作也让她实现了当兵的梦想。此后,王君跟随部队参加了淄博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鲁西战役等,立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她也从一名护理人员成长为护士、护士长直至军医。

    在这些战役中,王君也为第一次给战友包扎伤口害怕过、心疼过,也为负重伤战友输过血,但这些不是记忆最深的,因为对日本鬼子仇恨的种子从小就扎下了,也是这仇恨促使王君老人成了一名军人。

    文/记者 韩纪功 通讯员 王跟庆 片/记者 展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恨日军残暴穿军装打鬼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