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钱规则”毁了微博加V认证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司马童

    日前,某知名微博网站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加V用户突然蹿红。然而,此后该事件一系列的发展表明,“郭美美”的真实身份疑点频频、水分多多。实名认证也错得这么离谱,这样的认证还有什么价值?微博上的“名人名言”又有几多可信?随着公众质疑的升级,有关微博认证的一些“钱规则”逐渐浮出了水面:微博加“V”认证已成产业链,网站员工参与兜售。(6月30日《南方日报》)

    网络时代,微博不微,这已被越来越多的事实所证明。但当“加V”变“假V”成为潜流暗涌,微博伪认证的现象不断被揭,微博认证的真实基础和公信形象,势必就会遭蚀受损。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正如媒体调查所披露的,微博加V认证俨然形成一条地下产业链的隐情内幕,归根到底乃是“钱规则”的日渐发力与推波助澜。当看到打造和拥有一个粉丝庞大的加V认证微博,对企业营销推广或个人出名搏位,可以带来诸多好处的时候,需求者和提供者也便找到了“合作双赢”的“共同语言”。

    事实上,眼下微博加V认证的乱象,即便称不得已经走火入魔,也可说是后果堪忧了。随便上网搜索一下“微博认证”,不少宣称“可以提供从微博注册到认证再到刷粉丝数万”的专业服务,早已在名码实价地热情揽客;又传闻,尽管微博网站有所发现并处理数例,但西瓜先从肚里烂的内部人员暗中参与“兜售付费加V服务”,却还是此起彼伏、有增无减。网上更有流传称,一个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微博账号至少可卖到五六万元。

    显然,作为一种草根化的交流载体与沟通平台,微博生活、微博参与、微博营销乃至微博文化等的强大生命力,当是无可置疑的。正因为如此,对于现在微博加V认证中存在的猫腻黑洞,就绝对不可掉以轻心、听之任之。从小处而言,这势必会对微博平台的健康发展,带来巨大阻碍和伤害。就大的来看,虚假蔓延的微博生态,最终戕害的必然是个体诚信和社会公信。 

    别让“钱规则”毁了微博加V认证,关键不在能不能为,而往往在于愿不愿为、尽快去为。微博平台也有竞争、也有角逐,但无论怎么考量、如何顾虑,打假除伪和确保真实,应是所有业内者的长期共识。所以,着力推进微博认证的流程透明、监督公开和违规严究,确实是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语录
微评论
微言·博论
别让“钱规则”毁了微博加V认证
“物价超美”让人纠结
“网络团购”需谨慎
□漫说新语
开车捎陌生人你做还是不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