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沪高铁动车组用上“烟台造”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6月30日讯(记者 柳斌)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于今天15时正式开通运营。记者了解到,京沪高铁上高速运行的动车组部分部件由烟台制造,配有山东丛林集团生产的铝型材、铝合金水箱等部件的22辆高速动车已经投入运行。

    “在京沪高铁项目中,我们集团公司主要生产车体铝型材、400L的饮用水车上水箱、头车边梁折弯、端墙板、端部小地板等。”山东丛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玉成介绍说,“京沪高铁的动车组车体全部为铝型材,目前已经交付运行的22列动车的车体铝型材、水箱等由我们集团公司制造。”

    30日16时,记者在丛林集团有限公司车体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车体的各种铝型材,包括底架、牵引梁、枕梁、底板、顶棚等,正在生产的还有车内的部分饰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部件生产检验合格后,将运到南车集团进行组装。

    丛林中德车体有限公司负责人宗岩告诉记者,在京沪高铁高速动车组中,山东丛林集团有限公司承接了63列车体模块和零部件的制造,其中22列已经交付运营,每列动车组16节,车头车尾两节,车厢14节。据了解,山东丛林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车体铝型材性能好、尺寸精度高,南车集团承接的100辆动车组九成以上车体铝型材由山东丛林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据了解,高速动车组之所以使用铝合金型材车体,是因为铝合金自重小、硬度高。采用铝合金整体承载结构,自重在8吨左右,而铁质列车的自重达到了16吨,是铝合金车体的2倍。而在硬度和载重上,铝合金和铁质车体相当。“虽然铝合金车体在造价上比铁质车体的稍高,但是在运营成本上却节省了很多,因为铝合金车体自重较小,因此更加节能。”丛林铝业技术副总经理王明坤介绍说。

    丛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玉成介绍说,丛林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的时速350公里、380公里、500公里动车组车体型材及更高时速的列车车体材料研发工作进展有序,将来将为更多地铁、城际铁路、动车组提供更高性能的部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近期多发,需要提防
京沪高铁动车组用上“烟台造”
22名大学生自费去贵州支教
暂不会动用储备肉调节存栏量是关键
还在涨,肉价直逼20元/斤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