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芭”经典在烟台大剧院震撼上演
“红色娘子军”跳着芭蕾向前进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毛旭松 通讯员 郑璐 

    6月29、30日晚,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在烟台大剧院震撼上演,大剧院座无虚席,掌声时常响起,“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很深……”熟悉的旋律响起,观众们跟着音乐有节奏的打着节拍,沉浸在这“红色经典”中如醉如痴。

    没有台词 用肢体语言感染观众

    于1964年首演的《红色娘子军》是中央芭蕾舞剧团的经典剧目,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风雨,依旧深得观众的喜爱。《红色娘子军》作为芭蕾舞剧的创新之作,通过芭蕾展现战争,有着丰富的故事情节。

    本剧共分六场。经过灯光昏暗、气氛压抑的第一场,第二场的大幕徐徐拉开。明亮的舞台上,红军战士们气宇轩昂,党旗随风飘扬。观众的情绪也被调动了起来,掌声旋即四起。琼花们跳着大刀舞、斗笠舞、刺杀舞,表演跟南匪斗争的场面,虽全剧不着一词,但丰富的肢体语言足以感染观众。最后一幕,洪常青火焚就义,国际歌响起,观众情绪达到高潮,爆发出齐刷刷的掌声直到演员谢幕结束。

    更人性化 褪去标签展现真性情

    据了解,《红色娘子军》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怀下创作演出的,而后被誉为“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台经典作品”。第一代《红色娘子军》主演赵汝蘅曾说,不谈红色,不提革命,只把它看作一部艺术作品,它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时至今日,这部芭蕾剧跟以往有何不一样呢?

    “从创作伊始,琼花被定位为‘苦大仇深、性格顽强、勇敢泼辣的革命女战士形象’,经过几代人的演绎,现在上演的琼花形象更为丰满、立体。”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介绍。除了一如既往的表现革命主义浪漫情怀外,开始注重对人物内心情感的刻画。比如,在雨夜荒郊外,从痛苦中醒来的琼花通过独舞显示出孤独的心情等。琼花已不是最初标签式的人物,而是一位有着喜怒哀乐的革命主义者。

    历经47年 经典也受年轻人欢迎

    《红色娘子军》从1964年首演至今,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该剧在国内外上演4000多场。这部芭蕾剧就像是金字招牌一样,不需要宣传,逢场必满。诚然,经历过风雨飘摇年代的老观众会想起往事,心潮澎湃,看了热泪盈眶。其实,在演出的观众席中,也会看到很多年轻人的身影。

    作为反映革命时期的剧目,从上演之初,即受到毛主席三句著名的评价:“革命是成功的,艺术是好的,方向是对的。”《红色娘子军》从报告文学到故事片、舞剧、京剧,再到电视剧,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和观众。经过不断改编,整个剧目散发出了青春气息,现在舞台上的演员大部分也是朝气蓬勃的80、90后,对于年轻人有着足够的魅力。“剧中所展现的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热血澎湃的激情、百折不挠的意志,都为我们演绎了一曲精彩的革命浪漫主义经典。”年轻观众张莹的话很能代表喜爱《红色娘子军》的80后一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林峰情”杯音乐节即将唱响
当时我最喜欢的角色是杨子荣
“红色娘子军”跳着芭蕾向前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