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为物业差劲,烟台永兴花园业主欲联名弹劾”追踪 签名、联合选出代表,社区、物业都说支持
永兴花园业主筹备成立业委会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侯文强 实习生 李建华

    6月24日本报C15版《认为物业 业主欲联名弹劾》一文,报道了永兴花园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纠纷,主管部门称成立业委会才能解决根本矛盾。30日,业主们联合推选出代表,并取得了海河社区管理处和物业的支持,准备于近日成立业主委员会。

    尴尬>> 入住8年没业委会,业主维权遇难题

    永兴花园小区,2003年基本竣工,2004年通过综合验收,2005年入住率已经达到50%以上。按照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永兴花园早就该召开业主大会并选举业委会了。

    可实际上,永兴花园直到现在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们觉得委屈,都找不到一个说话的地儿。

    业主们跑了好多部门,但是都说管不了。“如果要根本解决矛盾,需要成立业主委员会。”开发区建设房管局政策法规处的李处长建议。按照规定,业主并没有权利弹劾物业,只有业主委员会才能选聘和解聘物业管理企业。

    永兴花园业主代表李爱文说,已经有数十户业主不满物业管理,联合签名准备弹劾物业,但因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在维权的时候总感觉名不正言不顺。

    各方>> 物业和社区都称支持成立业委会

    30日上午,永兴花园每栋居民楼都选出了两名业主代表,打算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并成立业主委员会。“只是找不到主管部门领着我们做这项工作。”李爱文说。按照规定,业主筹备成立业主大会的,应当在物业所在地的区建设局和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进行。

    对业主们筹备成立业委会的做法,小区物业国泰物业开发区分公司表示支持。“我们欢迎小区成立业委会,这样收取物业费和发生纠纷的时候就没人能再扯皮了。”物业经理左龙军说。

    开发区海河社区管理处是当地的街道办事处,他们也支持永兴花园成立业委会。海河社区管理处主任李文娜说,永兴花园首批业主入住2年以上,入住率也已经达到50%以上,符合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条件。

    李文娜向记者出具了一份《关于申请划分物业区域的报告》,报告显示海河社区管理处已经在6月16日向开发区建设房管局物业管理办公室打了报告,申请确定永兴花园的物业管理区域。“只要物管科证明永兴花园是独立物业区域,我们就立即组织成立永兴花园业委会。”李文娜说。

    部门>> 历史遗留问题多,能否成立还得调查

    大家都支持永兴花园成立业委会,业主们也十分高兴,就等着物管科的证明了。不过,开发区建设房管局物管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30日下午告诉记者:“永兴花园前期遗留问题太多,而且处于一个老小区的包围中,想要成为独立物业区域会很难。”

    该负责人介绍,如果想要成为独立物业区域,永兴花园不仅需要征得自己小区业主的同意,还得得到周围一个老小区业主的同意。永兴花园的水电暖等系统虽然已经独立,但路网、管网仍然和这个老小区走同一个系统,如果永兴花园独立,遇到道路维修和雨水疏导问题就会产生纠纷。另外,物管科需要查看建设图纸,研究永兴花园的配套设施是否独立,但现在开发商找不到了,很难拿到建设图纸。

    “才交房8年就产生了这么多历史遗留问题,而且还解决不了了?”永兴花园的业主们感到疑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兴花园业主筹备成立业委会
有只鸟会唱“夫妻双双把家还”
期盼
业主质疑物业是否有管理资质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