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达人
刘婷:载着梦想远航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刘婷近照

    专刊记者 王伟凯 通讯员 姬婵 李伟杰 张成良

    她在大学四年里,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和省级优秀学生、鲁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在201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她就是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刘婷同学,在今年研究生考试中她又以39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她用自己的的努力与付出走过了一段精彩的大学路。6月29日记者在鲁东大学见到了即将离校的刘婷同学。

    志存高远 兴趣为帆

    “我小时候假期在农村生活过,与大自然接触让我认识很多动植物,对他们越熟悉就越感兴趣,所以上大学就选择了生物专业。”刘婷告诉记者:“兴趣能够调度人更多的精力在某一方面,如果你把兴趣调整到学习上,那你就比别人多了许多精力,只有先爱上这个专业你才能精通它。”刘婷大学四年专业课的学习成绩绩点高达4.19,这意味着她几乎每门功课都是90分以上。从鲁东大学建立生命科学学院以来,几乎没有人的学习成绩能够像她这样连续多年保持年级第一,也很少有人做到绩点在4.0以上。回想四年的大学生活,刘婷告诉记者,当初带着对生物科学专业的向往踏进了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回首间只觉得光阴似箭。不过细数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时,她心怀坦然,因为她没有辜负光阴,而是不断地争取进步,不断地有所收获。

    博学日新 实践护航

    刘婷在校期间曾随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晓安博士进行《环境因子对涡虫生长和胚胎发育影响的研究》开放性实验课题研究,随靖美东博士从事小白鼠基因方面的研究,同时也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实验《胶东半岛东方铃蟾种群资源及遗传多样性研究》,现已发表科研论文三篇。

    在3月份中科院复试结束后,她直接留在植物所跟着老师做自己毕业论文的课题设计。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刘婷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呆在实验室里。“科学实验对实验过程要求比较严格,只有保证了实验过程的准确性才能得到令人信服的结果。所以为了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我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验当中去,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大部分的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刘婷说道。

    虽然刘婷每天都要面对一堆瓶瓶罐罐和试剂,但是怀着一颗对科学的敬畏与热忱的心,她丝毫不敢懈怠。为了随时都能观察到细微的实验变化,她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为实验时间“让路”。在中科院实习的那段日子,刘婷的作息极不规律,有时甚至要到凌晨两点以后才能回去。

    “更多时候,做实验是对一个人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考验。做实验需要身体力行,我有时会在实验过程中受伤。”记者看到刘婷手上还起着水泡,她说:“这是剥水稻种子时磨的,这样的小伤很常见。”

    即使付出很多艰辛,做实验的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有时辛辛苦苦坚持了很久的实验,最后却得不出实验结果,一切还要从头再来。一次不行还有第二次。“有一次我在做扩增水稻的启动子时,就是换了六七种方法才成功的。就是一个看似简单的实验也要经过这样反反复复的摸索与改进,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有时候实验达不到自己的预期效果会很灰心,但是还是要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刘婷说,做理科实验最重要的就是坚韧不拔的精神。

    满载梦想 扬帆远行

    大学的每一个阶段,刘婷都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她要通过实现自己一个个小目标,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做一名生命科学领域的先锋者。图书馆、学院的专业阅览室里经常可以见到她瘦弱的身影,入学第一年同学们说起她来总是一脸的不可思议,这么一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如何会有如此大的能量,时间久了,同学们也慢慢地看到了,她的成绩的取得与她没日没夜地为自己理想付出密不可分。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刘婷通过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和实践活动调整自己的身心,她喜欢唱歌、长跑、棋类和各种球类运动。“我特别注意劳逸结合,一味死学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刘婷说道。她曾代表院系参加学校的篮球赛、越野赛、运动会、健美操大赛、大合唱比赛、棋类比赛和征文比赛等,她还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大一时参加学生会和记者团,大学四年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四年中获得过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学院“宿舍工作先进个人”、“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和“英语竞赛先进个人”等各种奖项。

    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学长团”学习小组的成员,她每年都带10名新生,协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传授他们学习经验,鼓励他们参加各类有益身心的活动。她的路走得清晰、丰富,走得踏实、自信!未来的路,她会满载着自己对生命科学的一片炽爱之心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场生存秘诀
让课堂“活”起来
素质教育进校园
刘婷:载着梦想远航
北京夏令营第二期今天出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