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刀插进敌胸膛”
敬老院里飘出“红歌”声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王友庆精心地整理着自己心爱的军装。

    王友庆动情地讲述着自己当年的战争故事。

    文/本报记者 张倩 片/本报记者 任小杰

    “游击战,敌后方,铲除伪政权;游击战,敌后方,坚持反扫荡。钢刀插进敌胸膛。……争民族独立,求人类解放,这伟大的重大责任,都担在我们肩上……”

    “这是八路军军歌,那个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唱军歌。”说话的老人身穿笔挺的军装,洁白的手套握着枣红色的拐杖,有一股指点江山的豪迈。脸上深刻的皱纹和稀疏的牙齿,诉说着岁月留给他的痕迹。

    抗战故事 三天三夜讲不完

    建党9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时,各地纷纷唱起红歌,但是从牛庄敬老院里传出的“红色歌声”却别有一番味道。唱歌的老人名叫王友庆,84岁,1945年1月参军,1948年入党。曾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近百次战役,荣立大功两次,获得军功章6枚,现在与老伴儿住在牛庄敬老院安享晚年。

    “我从乌苏里江一路打到了海南岛,那些故事三天三夜都讲不完。”1947年,攻坚四平的战斗,当时王友庆是副班长,班里共有12人。”王友庆说:“我们接到的任务是将敌人的楼房炸掉。敌人居高临下,我军处于劣势,在距离敌人还有180米的时候,我们班已经牺牲了九名战友,最后只剩三名战士了。”

    “三名战士,一台迫击炮,但是没有炮架也没有炮盘,迫击炮没有支撑点,我就用自己的肩膀支撑着炮筒,我的战友,宋家海,他……”老人的声音哽咽了,“他被枪弹击中腹部后,仍坚持爬着给我送来子弹。”老人抹了下眼泪,说:“我们向敌人发射了两枚炮弹,终于将组织交给任务完成了!”在这次战斗中,王友庆的头部被弹壳削了一个洞,臀部也严重地受了伤。

    证书奖章 炼成“执勤能手”

    王友庆从他的“百宝箱”里拿出一个精致的盒子,一边将荣誉证书和军功章小心翼翼地放置好,一边对记者讲述着它们背后的故事。

    “这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军官兵役证。我就是一个‘好战分子’,我活着就会时刻准备去战斗!”王友庆的眼神坚定地望向门外,似乎只要一个号令发来,他就能再次甩掉拐杖,冲锋到前线。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当时在警卫排,跟着毛主席到万寿山隐蔽,那时候就怕美国人埋伏谋害主席。有一天我在执勤的时候,突然发现前方有一个烟盒,突然觉得不对劲儿,然后我就汇报可能有埋伏。果然,那就是一枚定时炸弹。这件事后,我就得到了执勤能手的荣誉称号。”王友庆说起当年的事,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

    爱国教育 义务宣讲六十载

    一大早,王友庆穿起笔挺的军装,带好雪白的手套,准备去牛庄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讲述自己的战斗故事。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王友庆慷慨激昂,但每一次他能这样虔诚。

    1958年王友庆从部队复员后,他就主动担任了爱国主义教育义务宣讲员。60余年来,他经常到附近的中小学校给学生讲革命斗争故事,教唱革命歌曲,市、区各部门也常来请他给党员干部们讲课。

    王友庆说,他不知道自己还能讲几年,但是真心希望能把那段历史讲给孩子们听,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革命年代的艰苦。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刀插进敌胸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