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户“偷”水引千户居民喊“渴”
自来水公司称停水因小区欠费近10万元,物业则表示近600户不及时交水费
  • 2011年07月01日 作者:
  • 【PDF版】

    彭方方 制图

    本报见习记者 崔如坤

    6月29日下午,菏泽市开发区长沙路花城小区的业主们突然发现家里的水龙头不出水了。打听得知,该小区由于长期拖欠水费,自来水公司不得已下了“狠招”,采取了停水的措施。

    >>业主抱怨:多户欠费惩罚全部合理吗?

    6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花城小区,在小区绿地拉水井处,记者看到,三居民正排队接水。“小区昨天停水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幸好小区绿地还留有拉水井。不然,水都没得吃了!”接水的业主王女士说。

    王女士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打水,她用了5分钟左右才打满一桶水,记者注意到,王女士桶里的水要比自来水浑浊。“虽然拉出的水水质不好,可自来水停了,也只能凑活着用了。”王女士说:“本来水费就不多,我们愿意交,赶紧恢复自来水吧。”

    和王女士一起打水的还有杨大娘,她拎着一个小瓷盆迫不及待地等水。记者了解到,杨大娘住在小区26号楼,今年67岁,和老伴一起生活。杨大娘不满地告诉记者:“我有腰间盘突出的毛病,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伴。夏天用水这么多,我只能一盆一盆地往楼上端,实在不方便!”

    在打水现场,记者和花城小区26号楼的田大爷聊起来。田大爷告诉记者,4天前他还在物业做抄表员,记录每家每户的用水量。“刚辞职不干,因为查表时,有些居民根本就不开门。”据他讲,是小区里的部分业主长期拖欠水费才导致了整个小区的停水。

    停水真的是因为部分业主欠水费导致的吗?随后,记者来到菏泽市中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花城服务处咨询。在花城服务

    处办公室门前,记者看到,7名业主情绪激动,互相诉说停水带来的烦恼。

    住在花城小区28号楼的一个业主抱怨道:“天这么热,洗衣做饭洗澡,哪一样都离不开水,俺是交了水费的,因为部分人欠费惩罚全部小区居民,这样做合理吗?”。据他讲,因为没有水,他只好提着水桶到附近的朋友家借水。

    >>物业诉苦:600多户拖欠水费收费容易吗?

    据中房物业花城服务处经理王建勋介绍,从2008年房地产商交房起,中房物业公司就开始接管该小区的业务。当时,小区采用的是“一户两表” (即厨房卫生间都各设一水表)的形式。在这种计费方式下,小区统一装的是预付费水表,一家一户有一张水卡,提前付费费,那时水费基本能收齐。

    后来,当部分居民家的水表坏了之后,他们私自换上了自动机械表或其他类型的水表。“这样,用的水就无法扣钱,等于免费用水,而且他们还不让物业人员进门查表。”王建勋一脸无奈。

    究竟有多少居民欠费惹恼物业和自来水公司呢?在中房物业花城服务处担任会计的许女士解释说,因为部分人欠费,导致另一些人纷纷效仿,那些本来自觉缴费的也不再及时缴费,如此一来,现在水费越来越难收,拖欠自来水公司的水费也越来越多。

    许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内有1000多户业主,其中,近600户业主拖欠水费。“从2009年4月份开始,有些业主就开始不交水费”。许女士说。在许女士提供的花城小区5月份的水费单据上,记者看到,5月应缴水费为9492.5元,而收上来的费仅仅5052元。“我们也只是替自来水

    公司收水费,但仅有三分之一的业主交了水费,收费一点都不容易。”许女士感慨。

    许女士的话在中房物业公司总经理杨庆元那里得到印证。杨庆元告诉记者,由于水费一直收不上来,从2009年4月份开始至今,物业公司已经垫付了17余万元的水费。

    至于花城小区何时能恢复供水,杨庆元告诉记者,他们正积极与菏泽市自来水公司协调,争取尽快恢复供水,保证居民的正常用水需求。

    >>自来水公司解释:小区半年欠费近十万元像话吗?

    6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菏泽市自来水公司,见到了公司副经理杨示安。据他介绍,自2010年12月份始,花城小区就开始拖欠水费,截止到2011年5月份,已欠了自来水公司9万多元。杨示安向记者出示了花城小区的水费统计单,上面显示,6个月来,花城小区共欠费96233元。“这只是本金,加上违约金得有10万多元。”杨示安表示。

    杨示安告诉记者,依据规定,如果用水单位拖欠水费达2个月,自来水公司就有权停止供水。杨示安介绍,对于花城小区拖欠水费问题,他们多次与中房物业协调,物业公司每次都承诺会尽快把拖欠的水费缴清,所以,6个月来没有停止对花城小区的供水。

    杨示安说,“之所以现在对花城小区停止供水,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最近自来水公司多次与中房物业协商,但物业公司方面也不敢保证能把拖欠水费交清。”

    杨示安认为,停止对居民的供水确实不妥,他表示:“希望与物业协商拿出好办法,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以便恢复供水,保障居民的正常用水需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厂保安监守自盗被罚
实行“一户一表”,对欠费者单独停水
多户“偷”水引千户居民喊“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