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需要善良的幸福观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问题:随着中国社会的迅速转型,各种经济、政治观点冲击着人的头脑。结合彭教授的演讲主题,中国人在现在的社会,需要培养一种什么样的幸福观?

    彭凯平:社会科学的发展研究实际上和社会历史发展关系密切。2008年,清华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战略合作复建心理系,就源于当前中国社会中出现的很多问题,已经不能用单纯的经济眼光来判断,这就需要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解读。

    与此紧密结合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中国人面临各种各样的机遇和挑战,生活中的烦恼也越来越多,这就导致每个人看待幸福的观点都不相同,因此我们目前的幸福观是一种混乱的幸福观。

    而科学要辨真伪,大家幸福观都不一样,谁来判断呢?科学。现在社会中出现过“拜金女”、“富二代”等各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幸福观,严格来说都是片面和不真实的。像“富二代”的满足感多数来自父母,自己没有奋斗过,因此他们并非完全幸福。

    而相关的研究报告也证实,“富二代”里不幸福的人比例很高,而这和心态有很大关系。同样的,“拜金主义”带来物质的享受,但人的幸福在个人拥有金钱数量超过一定额度后,科学研究表明增加的金钱并不能继续带来更大的幸福。

    因此,幸福是一个永远创造的过程,没有终极目标。幸福追求是会不断变化的,永远存在。眼下中国要培养建立在理性思维基础上的、努力进取、包容善良的幸福观,这才是中国人争取幸福的正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需要善良的幸福观
幸福指数建设不能成政绩工程
“你们冒雨来听讲座,我就是幸福的”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