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与人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李乐军

    宝玉在普通人的眼里是神秘的。很小的时候看《红楼梦》和那些与玉有关的书,总觉得玉神秘莫测。后来多多少少接触了一些与玉有关的人和事,才对玉有了一定的了解。

    玉是美丽的石头,一块玉的博大精深是让人无法想象的。玉有成色之分,由水好水不好,种好种不好,杂质多与少等因素决定。读懂一颗玉的纹理,读出一件玉的价值,本来就非一般人所能,况且人类对玉又赋予了无限的想象和寄托,这就注定了玉的神奇与难测。如果说从玉石场开采出来的“毛料”还是自然物件的话,那么经过工匠之手加工成各式各样的工艺产品之后,它就被赋予了文化的内涵或变成了文化的符号。大到皇帝的玉玺,小到一副手镯、一个挂件,有的成了传国之宝,被争夺、被占有,有的成了传家之宝,被炫耀、被珍藏。

    国人对玉的喜爱用情有独钟形容是非常贴切的。从古时达官贵人的专利,到现代有钱人的饰物,为玉,有的舍生取义,有的丧尽天良。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中学课本上那个关于和氏璧的一段历史故事,那个叫蔺相如的人智勇双全,舍生取义,最终使那块“价值十五座城池”的玉完璧归赵。我敢肯定,《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也是个喜玉爱玉的人,不然他在构思那部宏篇巨著的时候,不会把想象定格在大荒山上青埂峰下女娲补天剩下的那块石头上,那块后来随主人公转世的石头被视为“命根子”呵护。前几年上映了一部电影,名字叫《疯狂的石头》,一帮人为了得到一块从工厂厕所里挖出的玉,明争暗斗,相互残杀,上演了一出石头没疯人疯了的疯狂闹剧,给人留下深刻思考。一部玉的历史,就是一部人性的历史!

    有人说,人似玉,玉如人。人得道成仙,石头得道成玉,得道的过程复杂而又沧桑,漫长而又坎坷。玉用它的本身向世人昭示了什么是沧桑和永恒!走进玉的深处你就走进了人性的深处,所谓人分三六九等,事有千头万绪,在晶莹剔透的美玉折射中清晰可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鉴赏短讯
玉与人
不要放走灵感的小船
专家只需能说敢炒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