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00.5毫米!青岛进入主汛期
一场豪雨有喜亦有忧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在天福苑小区附近,一处古力在不断冒溢。记者 姜萌 摄

    本报记者 陈海芹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7月2日至3日青岛市普降暴雨和大暴雨,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全市进入主汛期。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3日18时,青岛市平均降水量达100.5毫米,其中胶南市灵山岛降水量达到261.5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一场豪雨,使得去冬今春的旱情全部解除,但同时也造成了城市多处地点积水、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3处地质灾害点出现险情。

    豪雨降下,青岛旱情全部解除

    据青岛市水文局统计,7月2日10时至3日1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00.5毫米。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青岛市区182.5毫米,崂山区159.3毫米,城阳区129.7毫米,即墨市63.8毫米,黄岛区153.3毫米,胶州市158.6毫米,胶南市149.8毫米,平度市60.6毫米,莱西市80.5毫米。

    据了解,本次降雨是青岛市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截至目前,青岛市2011年共降水253.0 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多24.2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多34.4毫米。据水利局水情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水降水量首次超过去

    年同期以及历年同期,“青岛常年一年总降水量600多毫米,这一场雨就下了近百毫米,这使得去冬今春以来一直持续的旱情全部解除。”

    由于降水量较大,李村河、张村河、云溪河、白沙河等多条河流形成径流并出现洪峰。截至1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进水2600万立方米。据介绍,由于春旱崂山上少雨,最大蓄水量5000万立方米的崂山水库一直处于“半饥渴”状态,蓄水量保持在300万立方米左右,而本次降水使得崂山水库畅饮720万立方米水量,增加了水库蓄水量。

    积水难排,首次启动特级防汛预案

    3日上午9时许,在胜利桥处积水点,记者看到此时路面积水已经不多,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还在用机器抽水。记者从市排水管理处了解到,本次降水具有瞬时降雨量大、降雨时间长的特点,雨量最大时达到了40分钟66毫米,加之2日下午出现天文大潮,海泊河、李村河等排洪河流出现洪峰,南京路数十米宽的暗渠水位达到盖板位置,使周边支流被顶托难以及时排出,造成海岸路铁路桥、孟庄路铁路桥、山东路香港路路口、四流南路原造纸厂附近、普集路青海路路口等处积水,短时内交通阻断。

    据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副巡视员李丰伟介绍,2日16时市政公用局排水管理处启动特级防汛预案,2日夜间至3日凌晨市排水处全员出动,现场设置护栏,打开雨水篦子和古力盖子进行排水,调动潜水泵、动力站协助排水。

    到3日13时,市排水管理处共出动人员368人次,车辆70台次,处理积水100余处,排除险情300余处,市区道路基本畅通。“启动特级防汛预案,这在青岛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本次降水结束,特级预警才能解除。”李丰伟告诉记者。

    轻微积涝,部分农作物受灾

    记者从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由于降水量较大,加上青岛市地势高低不平,部分地势低洼地区因排水不畅造成轻微积涝。截至7月3日7时,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2273.6公顷、成灾面积683.6公顷,路基损毁7000米。另据记者了解,胶州、崂山、黄岛等区市的地势低洼地区共排查危房214处,转移群众877人,崂山区王哥庄附近3处地质灾害点出现险情。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应对此次降水,7月2日19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预警,各部门加强巡查值守尤其是对重点工程和重点地段的值守,备足防汛物资储备,物资装卸队伍到位,到目前为止全市河道、水库、重点工程没有出现险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公布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区域
河马石附近山体发生泥石流
100.5毫米!青岛进入主汛期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