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弃安稳教师工作 尝试开拓新领域
大学生创业靠“真诚”揽忠实客户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熊克思靠真诚获得客户信任。

    本报记者 李珍梅 通讯员 黄睿

    原本毕业后可以选择留校,并有份稳定的辅导员工作。而他却不愿意过太安逸的生活,选择尝试创业,开拓属于自己的新领域。这就是青岛海科斯达机电有限公司开创者熊克思。近日,熊克思荣幸当选为四方区创业之星。熊克思的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份,一年多来,从开始仅有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的单打独斗,到如今公司团队的成立和业务的蒸蒸日上,他得出一个切身经验,做生意要靠“真诚”来发展客户。

    放弃安稳教师工作大胆尝试新领域  熊克思是一名理学硕士研究生,于2008年7月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无机化学专业。毕业前熊克思在学校担任了3年专职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毕业后,熊克思原本可以选择留校,而他却不“安分”于这份稳定的工作,想尝试着自己开公司,开辟新的领域。

    或许一般人很难理解熊克思的做法,放着高校教师这份体面而又稳定的工作不干,偏要去讨苦头吃。“虽然我知道自己创业会面临很多困难,但不去尝试一下我是不甘心的。”2008年8月份,熊克思毅然离开学校,踏上创业的道路。

    创业初期只有一个办公桌政府帮忙选办公地点

    初次创业,对每个人来说都困难重重,熊克思也不例外。由于资金不足,熊克思的创业初期可谓是“单打独斗”。2009年3月,熊克思就开始筹办公司。起初,他一个人在四方区安阳路附近租了一个办公桌,再加上一台电脑、一部传真机、一部电话,这就是他的全部“武器”。

    熊克思主要做通用量具量仪、三坐标测量机、机械加工设备等贸易。“开始都是自己找客户,然后挨个打电话销售。”熊克思说,创业初期,如何寻找客户至关重要。熊克思每天上网搜集有这方面需求的公司和工厂,耐心地向客户讲解。单枪匹马战斗6个月后,熊克思渐渐地积累了自己的客户。

    2009年9月份,在四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帮助下,他找到了合适的办公地点—中航产业园。10月份,熊克思的公司在四方区注册,注册资本50万元人民币。如今,公司有8名员工,其中5名兼职技术人员。此外,公司共分为3个事业部:生产型企业配套服务事业部、实验室建设与配套事业部和检测系统集成事业部。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除了各种测量仪器的销售,对检测数据在线采集传输分析系统的研发,是公司的最大核心竞争点。

    真诚服务揽来不少客户  公司成立第一年,销售额达到150万元人民币。下一年度,初步达成协议的销售额达400万元人民币。一年多来,熊克思得到的经验是:作为生意人,要真诚待人,给客户解决实际问题。

    在熊克思的电脑上,详细地记录着他接触过的每一个客户的需求。而也正是熊克思对待客户的真诚,一些无意中的举手之劳,给他带来了不少潜在客户。前不久,熊克思联系一位北京客户时,对方无意中告诉他说购买了一台电子水平仪,但说明书都是英文,不懂得如何操作。这位客户向总代理要中文翻译,对方却说没有。“当时我觉得这是举手之劳,就让他把英文说明书发过来,我找了个内行的老师,给他翻译了。”而熊克思自己也没想到,就是这个小小的举动,感动了对方。之后,这位客户在熊克思那3次购买了仪器,成了熊克思的“忠实”客户。

    更有客户因为熊克思的真诚服务,在没见过面的情况下,借给熊克思10万元资金。这位客户经常在南方一些公司购买仪器,虽然价格便宜却经常出现质量问题,更换或退货就很麻烦。而当熊克思联系这位客户后,供给他的机器就再也没有这个问题。与这位客户,熊克思只是电话联系,俩人从未见过面,但他们却有着朋友般的信任。有一次熊克思需要一笔科研资金时,这位客户借给他10万元。

    很多人认为,由于熊克思在高校工作过,有着“为人师表”般的品德。而熊克思说,不管是高校老师还是生意人,真诚待人就一定会有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支一扶”大学生有了温馨家园
大学生创业靠“真诚”揽忠实客户
降雨影响市民菜篮子
沙土挡道
近三年最大暴雨突袭岛城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