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两侧“景观长廊”现雏形
老楼院穿“新衣”,垃圾堆变身“小森林”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工作人员正在对刚绿化的地段进行养护。

    文/片 本报记者 宋珊珊

    青岛铁路两侧环境整治已经进行月余,治理效果如何?昔日杂乱的铁路沿线可有改观?2日清晨,记者乘坐火车,感受铁路沿线的景观变化。济南路一带老楼院已经穿上新衣。市北、四方、李沧铁路沿线地带,绿化效果已经显现,绿色景观长廊已现雏形,铁路两侧由过去的破败不堪逐渐变成游客进入青岛的第一张“名片”。 

    老楼院穿“新衣” 

    2日清晨7点15分,记者登上了从青岛开往菏泽的5026次列车,7点28分,列车准时出发。列车缓缓驶出青岛站,沿途的景观慢慢呈现出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粉刷一新的老楼院。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指挥部市南分部工作人员介绍,眼前充满青岛特色和温暖感的淡黄色老楼院就是济南路廉租房。济南路廉租房建成年代较久,建筑屋面、外墙、外窗均比较破旧,建筑外观严重影响铁路两侧环境美观。在铁路两侧环境整治工作开始以后,他们组织工作人员对济南路廉租房1号和2号楼进行立面综合整治,共计粉刷面积24000平方米,还对窗户进行了改造,设置成欧式景观,从火车上看去与青岛老城区的建筑特色融为一体。

    垃圾堆变“小森林”

    随着火车继续向前行驶,进入视野的是越来越多的绿色,过去光秃秃的铁路两侧护坡,现在已经是绿草成片,新栽上的树木也已长出了浓密的树叶。

    当火车驶入四方区铁路沿线的镇平路与傍海路交叉口,记者看到,过去这里的一片大土坡,现在已经俨然成为一片“小森林”。

    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指挥部四方分部工作人员介绍,这块改造区域占地面积约28000平方米。过去是一个大土坡,附近一些工厂还把建筑垃圾堆放在这里,大风天经常出现风沙扬尘,严重影响铁路两侧环境质量。通过对该区进行绿化处理,

    栽植黑松12000株,柳树433株,雪松115株,蜀桧750株,地被植物7900余平方米,草皮12000余平方米。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有效防治了扬尘。

    在车厢里,来青岛游玩的菏泽乘客王秀兰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来青岛玩,在火车上看到的风景与景区一样漂亮,“真舍不得走,越看越美”。

    沿线居民楼前变“小花园” 

    随着火车一路向前,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指挥部李沧分部工作人员介绍,铁路边的这个小区叫翠海依居,小区入口两侧原为一片荒草地,垃圾成堆,环境质量较差,严重影响铁路两侧环境质量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整治活动开始后,他们对这一区域回填种植土3100立方米,将绿地整理成有变化起伏的微地形,栽植雪松、大规格银杏、马褂木等优质树种20余个合计656株,栽植小龙柏、金叶女贞、麦冬草等地被植物3811平方米,更换石质沿石近300米,清运垃圾300立方米。现在小区门口已经形成一个小花园。 

    家住13号楼的居民邵淑芬告诉记者,她住在这里已经3年,过去小区门口扬尘特别厉害,而现在变漂亮了,变绿了,空气也好了。“很满足了,就希望以后能保持下去。”

    企业加入“美化”活动

    记者随后乘车来到市北区昌乐路附近,这里是中国石化的油库区。刚下车就被眼前的一栋小楼迷住了。红色坡顶,黄色墙壁,木质栅栏,还有统一的白色窗框。小楼靠近铁路一侧还有一片小树林,大大减弱了火车驶过带来的一些噪音。

    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指挥部市北分部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小楼是油库的职工宿舍区,过去小楼周围全是违章建筑,还经常有人在楼前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环境脏乱差,因为这一片就在铁路沿线,他们下大力气改造,才有了现在的新面貌。而中国石化油库厂区的领导看到改造后效果这么好,也主动加入改造行列,将不靠近铁路的油库也粉刷一新,让整个厂区都更显整洁、美观。

    换土保证植物存活 

    在四方、李沧段的铁路沿线有很多企业,在进行两侧环境整治时,除了要协调各种关系,调动各家企业的积极性,支持、参与到两侧环境改造中来。改造整治还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怎样保证新栽的绿树能够存活。 

    在对铁路沿线的青岛双桃染料厂周边进行整治时,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染料厂附近常年污染严重,土壤被破坏,植物成活率很低,他们准备对这一区域下挖2米,进行换土作业,以保证树木能活下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两侧“景观长廊”现雏形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