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港区一村落出现多处泥流和轻微滑坡
11户紧靠山体村民安全撤离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7月3日上午,讲合沟村的危险山体还没有被雨水浸泡透。  本报记者 侯健 摄

    本报记者 侯健 

    日照市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大一次降水,平均降雨量达到了74.5毫米,为此日照市国土资源局对外发布信息,要求各地加强地质灾害防御。东港区三庄镇的降雨量达到了107.8毫米,为大暴雨,致使日照市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的三庄镇讲合沟村,出现了多处山体泥流和轻微的滑坡,虽然暂时没有威胁到村民的安危,但是紧靠山体居住的村民已经撤离到安全地段。

    泥浆流到房屋外墙

    7月3日上午,记者冒雨赶往东港区三庄镇讲合沟村。在通往该村的公路上,随处可见被雨水冲积下来的泥流,有的泥流又黏又滑,占据了整个路面。

    记者注意到,讲合沟村的多处山体出现了泥流和轻微的山体滑坡,由于雨一直在下,许多地方的泥流还在不断增加,甚至有的山体已经出现了裂缝。讲合沟村有两个威胁到村民安危的山体,一个位于村西北角,一个位于东南角。在村西北角的山体,雨水冲积下来不少泥浆,已经流到了紧靠山体的房屋外墙。

    而在村东南角那处50多米高的山体,也是险情不断,甚至有一处泥流和滑坡危险点仅和房屋有一米之隔。记者注意到,这个危险点的高度有十多米,山体中部已经被雨水冲刷得陷进去,山体顶部已是摇摇欲坠,随时都可能发生滑坡或坍塌的地质灾害。

    村民撤离,村干部看家

    在讲合沟村两处危险山体旁边的住户均是大门紧锁,山体周边有许多人在现场待命。讲合沟村支部书记徐茂英介绍说,昨天晚上8点左右,讲合沟开始降雨,但是在降雨之前,他们已经启动了泥石流应急预案,将紧靠两处危险山体的11户村民撤离到了安全地带。“这些村户都是一对一进行安置,有的安置在远离山体的村里闲置的老房子里,有的安置在村民的其他亲属家中。”

    东港区三庄镇副书记苗世锋从2日得知要下大雨,就一直呆在讲合沟村地质灾害点现场。他告诉记者,11户村民安全撤离后,只带走了日常生活用品,粮食等许多物品还在家中,所以很多村民不放心,时不时想回家来看看。这样很危险,因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所以他们安排人手24小时在地质灾害点附近待命,除了现场观察灾害发生进展外,还肩负着另一个使命:帮撤离的村民看家。

    村民孔庆余已经在昨天搬到儿子家暂住,他告诉记者,家中还有一些其他的物品,所以想着抽空再搬出来。“我已经得到搬迁的通知了,就等着搬到新家去住,终于可以结束提心吊胆的日子了。”

    山体尚未被急雨泡透

    东港区三庄镇国土所所长李凯从下雨开始,一直坚守在讲合沟村。他说,日照市从2日开始启动了市、区、镇、村四级地质灾害应急队,仅国土部门的应急队队员就有50余人,加上乡镇及水利等部门,一共200余人,轮流在讲合沟村现场,24小时密切监视地质灾害的发展。

    “从昨晚到现在,雨一直下个不停,而且雨量很大。”李凯说,所幸降的是急雨,虽然雨量大,但是并没有把山体泡透,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严重的地质灾害。但是如果再来一次降雨,不排除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讲合沟村支书徐茂英说,讲合沟共有54户需要搬迁的居民,这次降雨使得11户先撤离到了安全地带。如果再降雨的话,那么剩余的43户也要紧急撤离。

    O解决之道

    挖山改造变梯田

    讲合沟村受地质灾害困惑由来已久,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呢?三庄镇党委副书记苗世锋说,把危险区域内的居民全部搬迁到安全地带。

    “讲合沟村很穷,之前想搬迁这些居民,但是没有经济能力。”苗世锋说,今年,日照市确定了3处急需搬迁避让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三庄镇讲合沟村是其中之一,政府出钱帮着需要搬迁的村民们盖房子。

    讲合沟村54户村民将集体搬迁到村后面的一片空地上,政府出钱按照之前每户村民的房屋间数免费建造。目前土地整平工作正在进行,下周建造工作将会启动。

    苗世锋说,他们准备把危险区域内的房屋拆掉后,把两个危险山体上的土运下来,并且把山体的坡度挖到45度以下,将危险山体改造成梯田,这样就能彻底解决地质灾害。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户紧靠山体村民安全撤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