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菏泽4700人突击队备战主汛期
护城河和赵王河随时准备打开排水蝶阀,及时排除城市积水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2日夜间到3日,菏泽普降小到中雨,为炎炎夏日送来了些许清凉,也缓解了目前的旱情。受这次降雨影响,市民也将享受几日难得的清凉天气。此次降雨全市的平均降水量为15.6mm,达到了中雨的程度。最大降水量为54.3mm,出现在鄄城的郑营乡。 本报见习记者 邓兴宇 摄影报道

    本报菏泽7月3日讯(见习记者 李贺) 3日,菏泽市普降中雨,由于降雨均匀,只有部分路段有少量积水。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尽管市区内没有严重的积水,但从7月1日接到降雨预报起,菏泽有关部门就做好了城市防汛的充分准备。

    据介绍,菏泽市城区西临黄河,地势低洼,外高内低,呈碟形,极易遭受洪涝灾害侵袭,历史上曾数次被黄河水淹没。此外,菏泽市城区因降雨造成内涝灾害也非常严重。据统计,菏泽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55.6mm,其中6至9月份达到466.1mm,占到了全年降水量的71%。因此,在汛期内降水频繁,局部性雷雨时有发生,且突发性强、来势猛、速度快、降水时间集中,导致可预报时效短。

    “如果降雨很大,就会在洙水河泵站打开橡皮坝,降低城市水位。”3日,在菏泽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办工程科科长彭聃告诉记者,7月1日,菏泽市区的五个排水泵站接到降雨通知后,安排了专门人员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城市大面积积水,将打开泵站排水。“如果城市积水严重,护城河和赵王河也准备随时打开排水蝶阀,及时排除城市积水。”彭聃说。

    彭聃告诉记者,此外,城市防汛办公室还通知了南关沟等主要城市防汛工程建设单位准备好排水设施,做好排水准备。

    记者了解到,为了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洪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菏泽市在2011年5月20日专门下发了城市防汛应急预案。根据预案的规定,菏泽市将成立47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备足40000条编织袋,木桩8000根、桔料80吨、钢丝8吨、车辆80辆、水泵80台等防汛物资。其中,牡丹区政府负责万福河大堤和河道闸门的启闭工作,成立25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备足备齐编织袋25000条、木桩5000根、桔料50吨,钢丝5吨、车辆50辆、水泵50台等防汛物资。

    同时,防汛应急预案还设定了“拦、疏、导、管、排”的整体工作思路,拦截上游客水不进城缓解城区防汛压力;对赵王河下游河道疏通,增加泄洪蓄水能力;城中通过双河沟导流护城河及老城区汇水直接进入赵王河;加强对城区防汛工程的维护管理,确保正常运行;遇到较大降雨,辅助动力提排。

    此外,应急预案还规定建立菏泽市防汛指挥部,实行会商机制和专家咨询机制。

放大 缩小 默认
菏泽4700人突击队备战主汛期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