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房地产,需要稳健前行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烟台山外山市场策略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武昌

    曾几何时,国内最知名、最有实力的各大开发商,烟台人已不再陌生,因为他们大多已进驻烟台;曾几何时,动辄单价上万、总价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豪宅,烟台人也不再侧目,因为这样的房子在身边已为数不少;曾几何时,百万平米大盘、造城运动这些名词,烟台人也已不再畅想,因为这些就在我们身边发生着。

    回顾烟台过去十多年的房地产市场,我们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不温不火”的。其根本原因在于,烟台市场上的有效供应量一直维持在相对较低的层次上,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供求相对的平衡”。即使在全国房地产市场最高峰的2007年前后,烟台五区的市场有效供应量也只有将近400万平米。而近几年,则一直保持在200万至300万平米的幅度之内。这样的供应量,相对于烟台的城市人口规模,基本上是平衡的。

    过去稳健发展的核心,在于供应量的有效合理控制。而从目前来看,烟台市场上大牌云集,大盘林立,潜在的、正在规划的开发量,已远远超出了前几年的市场消化量,总体供应量大有爆发式增长的趋势,烟台市场似乎迎来了如火如荼的高峰期。但是,是否真到了突破性的变化阶段了呢?

    一般来讲,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实现突然的爆发式增长,必然要有重大外因促动。要么是城市定位的改变带来城市经济的突变式增长,或者由这样的发展机遇使得城市人口的经济实力得到或者即将得到大幅度提升;要么是城市发展带来外来人口的大量增加而导致住房需求大量增长。否则,供应的大量增长,必然会导致供求结构的失衡,从而对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即使短期内的供应量得到消化,那也是在透支未来,市场早晚会为此而买单的。

    面对如今的发展势头,在前瞻中保持一分清醒,在激情中保持一分理性,是很有必要的。让供应量得到合理的控制和调配,在城市经济发展的大前提下稳定而有效地提升,是市场发展的前景所在。如果步子迈得过大、过快,大大超出烟台的水平,那么即使“大跃进”有些言过其实,那至少也会给未来的市场带来动荡与波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房地产,需要稳健前行
御景观城:贴心服务,“润物细无声”
住博会招商招展火爆百余家房企报名参展
旧宅改“节能”,2.6万家庭受益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