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宅改“节能”,2.6万家庭受益
烟台加快实施“节能暖房”工程,累计投入资金已达2.2亿元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青年南路上的老居民楼经过“平改坡”,不仅起到了夏天降温、冬天保温的节能效果,还为城市增加了不少美感。(资料片)本报记者 赵金阳 摄

    本报记者 苗华茂

    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是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烟台市以节地、节能、利废和改善建筑功能为目标,全面推动新建建筑节能、墙材革新、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在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达2.2亿元,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超过180万平方米,约2.6万户家庭的旧住宅变身“节能房”。

    墙体采用新材料年节约标煤10万吨

    “去年,烟台市生产各类新型墙体材料15亿块,占墙体材料总量的100%,节约标煤10万吨,节约制砖用地2300余亩。”烟台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烟台市始终以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推进建筑墙体材料革新为突破口,着力推广节能建筑,新型墙体材料已经成为烟台的主导墙材产品。

    为充分发挥政策调控和导向作用,烟台住建部门将新型墙材使用、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等情况与专项基金返还挂钩,收缴程序逐步规范,收缴率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新型墙材的发展应用。为确保新建居住建筑节能65%、新建公共建筑节能50%的设计标准得到执行,烟台市、县两级经过多年努力,已完成了从设计到验收整个过程的闭合监管体系,并重点把好设计、组织、质量监管、竣工验收四个关口,不断降低建筑耗能。 

    目前,烟台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框架、框简、钢结构等新型的建筑结构体系已成为主导,高性能砼、预应力技术和外墙隔热保温等新技术、新产品已广泛运用于各类民用建筑工程。

    “节能暖房”让2.6万户家庭受益

    近年来,烟台住建部门加快实施“节能暖房”工程,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累计投入资金达2.2亿元,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超过180万平方米,约2.6万户家庭受益。

    在对既有建筑基本情况进行深入普查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建档立案、汇总梳理,实施外墙围护结构(外门窗、屋面、外墙等)、室内分户计量及温度调控改造、热源及供热管网热平衡改造。据测算,每改造1平方米,年可节省标煤约14.14公斤,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34公斤和0.12公斤。

    烟台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节能综合改造后的住宅楼,节能标准均可提高到50%到65%,房子更加暖和,窗户隔音噪声小了,冬季采暖期室温比改造前提高3-5℃,夏季空调运行时间平均缩短四分之一以上。经测算,以每户家庭80平方米为例,年可节省电、取暖等费用约1000元。

    通过对老旧住宅的建筑外立面、屋顶实施“穿衣戴帽”,对社区内部分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增花添彩、美化亮化,老城区形象显著改善。近年来,先后对旧城区的华茂、毓西等5个社区、200余栋旧居民楼实施了“平改坡”改造和修补粉刷,整治屋面5.6万平方米、粉刷外墙12万平方米。

    当前,烟台市具有改造价值的既有居住建筑面积1774万平方米,节能改造潜力巨大、任务艰巨。根据部署,烟台市计划利用10年时间全部改造完毕,其中“十二五”期间改造完成35%,约合660万平方米。

    广泛应用再生能源获补助资金近亿元

    据介绍,近年来烟台市积极扶持项目创建国家和省级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已先后有栖霞市政府大楼水源热泵项目、海天四季花城太阳能热水项目、通世路隧道光伏发电项目被列为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获得补助资金1390万元。鼎城2008项目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已被列为省级建筑节能示范工程。

    去年,又有福山新能源产业园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梁家、福临夼村庄改造项目、山东方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坡屋面光伏系统项目等,被住建部批准为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在示范项目的引导下,烟台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全市推广应用地源热泵面积达310万平方米。经过一系列的积极申报工作,烟台市还被评选为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获得财政部、住建部8000万元的补助资金。

    根据部署,“十二五”末,烟台市将完成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面积1468万平方米,推广应用各种水源热泵及土壤源热泵项目供热制冷面积达到1140万平方米。以上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节约标煤17.3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1.9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25万吨,减排粉尘0.17万吨,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房地产,需要稳健前行
御景观城:贴心服务,“润物细无声”
住博会招商招展火爆百余家房企报名参展
旧宅改“节能”,2.6万家庭受益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