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减压方式够健康吗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专刊记者 岳惠惠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速的今天,特别是在激烈竞争的职场中,不少人有种天天处在高压下,无法喘口气的紧张感。人们面对压力所选择的减压方法还真是五花八门,令人哭笑不得。什么样的方法能真正缓解压力同时又是绿色健康的,成为庞大压力一族最想了解的。本期让我们一同来看看如何正确缓解压力。

    奇怪行为原是为减压

    在本报健康养生群里,网友“天天”向记者倾诉她的烦心事。“我刚工作两年,平时工作特别繁忙,我又很要强,事事都想做到最好。所以工作中时常会感到压力很大,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每次遇到压力大时,就喜欢去超市买一大堆自己爱吃的零食回家狂吃,而每次一吃起来就管不住自己的嘴,明知道已经吃了很多,已经很撑了,可还是没办法停下来。一年多来,体重的日益增加,胃也时常疼。"她说她很想改掉这个习惯,可是每当压力再次来临的时候,她就又控制不住了,不由自主地又去买一大堆零食。“天天”说,这个习惯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现在自己非常苦恼。

    记者随后采访发现,和“天天”有同样烦恼的人不在少数。采用这种减压方式的人多数为二三十岁的女性。除此之外,还有人为了减轻生活中遇到的压力,甚至选择更为极端的方式。其中不乏哭泣、咬手指、砸东西、故意失踪等等让人无法理解的行为和方式。当压力不能及时得到缓解,积聚到一定的程度时,有很多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还会做出轻生的举动。而对于相当大一部分中年人来说,上有老下有小,他们所承受的工作、生活压力更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而减压对他们来说,方式方法可以选择的并不多。所以健康有效的减压方法也成为他们所迫切需要的。

    减压方式不可随意而为

    烟台毓璜顶医院心理咨询室的苏路侠主任说,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很多事情积累起来,就容易形成压力。压力每个人几乎都会碰到,因为压力来自各个方面。

    从来院咨询情况看,近些年来因心理压力前来做咨询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呈现逐年递增趋势。苏路侠说,九几年的时候一年才接待几百名前来咨询的患者,而现在的情况是每天从早晨坐下来开始这一天就闲不下来了。而且年龄上也是小到十几岁的青少年,大到七十多岁的老人,都有心理压力这方面的问题。可见心理压力现在已然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比如现在连很多幼儿园的孩子都会有压力,几岁大的孩子就要上五六个补习班,孩子没有一点能自己玩的时间,这很大程度上在无形中就给了孩子很大的压力。除此之外,从前来咨询的人群中可以发现人们所倾诉的压力主要还表现为工作压力、家庭压力、考学压力等几个大面。工作压力包括处理人际关系、缓解工作疲劳等;家庭压力包括经营婚姻、亲人关系等;考学压力包括如何考如理想学府、考学的意义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心理压力来源和由头。

    苏路侠说,其实人感受到这些压力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最重要的就是看你碰到这些压力时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缓解它,如果能找到正确的方法缓解释放掉这些压力,对人们身心成长都是非常健康有利的。而如果找不到合理的方式方法来缓解、释放压力,就会伤害自己身体或者伤害周围人,同时对自己的心理还会带来很严重的危害。

    苏路侠告诉记者,当很多人面对压力时,经常会去选择一种自认为合理的减压方式来缓解或者释放这种压力。所以也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减压方法,如抽烟、喝酒、吃东西等减压方法。其实分析这些减压方式来看,可以分为正面减压方式和负面减压方式。正面的减压方式不伤害身体,又能让心理放松,达到舒缓身心的效果,还是非常值得提倡的。这里说的正面减压方式大多数人都能做到,比如跑跑步、听听音乐、闭目养神、多和朋友家人沟通等,这些大都是积极向上的方式,对放松心情也是很有作用的。

    而负面的减压方式现在也有不少人正在进行,比如吃东西、购物、摔东西等等都属于负面减压方式。负面减压方式如果不及时调整,久而久之养成习惯会对自身对其他人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就拿吃东西来说,如果每次压力大的时候就买一堆吃的开始狂吃,这样时间长了很容易就造成肥胖,甚至神经贪食,也叫“贪食症”,得了贪食症到一定程度,就需要药物进行治疗了。

    缓解压力其实很简单

    对此,烟台市育心心理咨询的心理咨询师周瑾说,有压力其实未必是件坏事。如果生活中没有压力反而会使人消沉、失去推波助澜、令人积极向上的力量。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施加的,适当的时候给自己适当的压力是非常有必要的。但过度给自己施加压力往往会扰乱正常的生活规律,造成不好的影响。其实减压可以用压力管理来代替。那么当人们压力过大时到底怎样做才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压力,才算正面的绿色健康的减压方式呢?

    周瑾说,压力释放其实很简单,但也要讲究技巧。压力释放技巧包括写压力日记、肌肉放松训练、冥想与想像、倒数放松、自我催眠等。其中几种方法可以推荐给大家:一是冥想法。可以在心里给自己描绘一个理想的场景或事物,可以想成是自己无限憧憬的、理想的,每当想起来心里就会特别舒适的这么一个地方。每当遇到压力的时候就闭上眼睛想像自己处在那个地方中。这样就会在潜意识层面给身体一种精神补偿。冥想的同时还可以结合熏香和音乐,让自己达到放松的状态。二是放松训练。通过肌肉紧张放松的方法,达到缓解压力的目的。以坐或卧的姿势,紧握双手,用力数秒,突然松开。随后依次对全身各个部位进行紧张放松练习。身体和心理是连接的在一起的,通过身体的放松,也可以使心理也得到放松。三是躯体疗法。如PSA、按摩、泡花瓣澡或盐浴等方法缓解压力和不良情绪也是可以的。平时没事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拍打法来缓解压力,拍打身体可以身体两侧自上而下对称轻拍,这也是躯体疗法的一种形式。

    此外,当压力积聚时,如果能有意识地通过丰富自己的业余爱好活动,暂且抛开心理困扰,去读一本自己早就想读的好书,甚至潜心自己的爱好等,对缓解压力、恢复积极情绪很有好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2.15万烟台人到福田查体
你的减压方式够健康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