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逃课的“差生”考上大学
课堂改革吸引学生回课堂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聊城7月3日讯(记者 陈洋洋)在改革教学质量上,莘县在农村学校实行全面的课堂教学改革。一些学生不再因为课堂无趣而逃课,一些“差生”也顺利考上大学。

    “如果老师讲的课特别无趣,50个学生有40个想睡觉,10个想逃跑,那太正常了。”莘县莘州中学校长蔡克兴说,学生不爱听课其实不能全怪学生,如果老师的课满堂灌,一点新意都没有,学生在这个比较好动的年纪,凭什么陪你坐上45分钟,有人睡觉有人逃课很正常。“如果课不好听,还不让学生睡,不让逃跑。那学生受不了,只好退学了。”他说,很多时候学生辍学率高,跟课堂教学有很大关系,所以莘县的课堂改革搞得很是时候。

    张鲁中心初中校长于广磊说,初中是学生辍学的高发阶段,学生好奇心特别强,外界诱惑又太多,孩子们厌倦了满堂灌的课堂,这是危险时期。2009年开始,该校参加全县的课堂教学改革,学生们由面向黑板坐,变成分小组面对面坐,老师由课堂的主讲,变成课堂主持人,学生们自己预习、讲解和讨论,有时候为一个问题争得热火朝天。该校6年级英语老师南爱英说,2009年县里派多名“名师”来学校帮扶,进行教学改革,课堂改革后,学生积极性很高,她组织学生听写单词时,学生抢着参加,有的学生抢不到上黑板的机会,就蹲在水泥地上写。

    莘县一中副校长王培琳介绍说,教学教育方法改革后,许多差生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和自信,更爱学习了。以前一名学生特别爱逃课,经常跑到学校的超市里藏着玩儿,多次被老师抓住扣分。教学改革后,学校的教育思路改变,不仅关注优等生,更关注差生的特长和个性。有一次他又逃课,校长想起来有一次他写的检讨上,字写得不错,就鼓励他练习书法。从此这名学生果真练起了书法,还参加了省里的书法大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办得好,更愿意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
爱逃课的“差生”考上大学
老校长爱上织“教育围脖”
小小“老师”
“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