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在药店买药还能到酒店吃住
百大购物卡咋变“通用卡”
  • 2011年07月04日 作者:
  • 【PDF版】

    利民大药店的收银台上摆着“可刷百大购物卡”的提示牌。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尚磊

    购物卡能在商场买东西,还能干什么?记者调查发现,百大购物卡莫名“升级”,持该商场的购物卡还能到酒店吃住,到药店买药。但根据相关规定,发通用卡应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

    购物卡“升级”

    刷卡能买药住酒店

    2日,记者走访发现,市区的九龙宫大酒店、新开大酒店和利民大药店等多家店门口,都摆着标有“可刷百大购物卡”、“欢迎在此使用百大消费卡”等字样的牌子。

    九龙宫大酒店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介绍,使用百大购物卡可以在酒店消费。

    新开大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介绍,使用百大购物卡在酒店消费不能开发票,即使是这样,也有人会拿着百大购物卡来消费。工作人员解释,因为在购买购物卡时,商场已经为购买者开具了发票,所以在酒店吃住时,酒店不会再开具发票。

    新开大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持百大购物卡可以在酒店住宿就餐。

    “买购物卡哪有给自己用的,给自己用不是多此一举吗?还不是为了方便送礼。”在市区做生意的吕先生透露说,逢年过节或者是求人办事,他都要买几张500元、1000元等不同价位的购物卡,用于疏通关系。

    购物卡不记名

    有人持卡花两三千元买药

    利民大药店东昌西路店的收银员介绍,到药店买药使用百大购物卡的人很多,有的人一次能刷掉两三千元,药店和百大有合作协议,并安装了终端刷卡机。这名收银员说,她没办法了解持卡人的身份,因为这些购物卡都是不记名的。

    经常往返于各大商场的冯先生从事回收购物卡业务。“购物卡上没有名字,只显示余额。”冯先生说,如果不是收礼收来的,谁会先跑到超市里买卡,再跑出来卖掉。冯先生介绍,在回收时,百元一张的卡得打9折,五千元以上的卡可以打9.6折。

    记者在向阳路和兴华路交叉口的利民药店咨询时,药店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持百大购物卡在药店消费不限最高金额,卡里有多少就能刷多少。这名工作人员说,如果卡里钱多可刷贵一点的保健品。

    3日上午,在百货大楼购物卡销售处,记者以购买五万元购物卡为名,询问是否需要拿身份证实名登记。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不带身份证,不实名登记。但按照6月1日实行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要求,对于购买记名商业预付卡和一次性购买1万元(含)以上不记名商业预付卡的单位或个人,由发卡人进行实名登记。该购物卡销售处工作人员还表示,百大的购物卡能在新开大酒店和利民大药店使用,买购物卡的发票可以开成办公发票。

    相关规定:

    发行通用卡必须有许可证

    2010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出台《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三方机构发行可在多家商户消费的通用购物卡时,要求发卡机构应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

    按照要求,普通提货卡只能在单一商家使用的、仅限于发放社会保障金的、仅限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仅限于缴纳电话费等通信费用的预付卡不在限制之列。

    《细则》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要获得许可证,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中,必须有5人具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从事支付结算业务或金融信息处理业务5年以上,并具有会计、经济、金融、计算机或电子通讯等专业的高级技术职称。同时,申请人应具有反洗钱措施、支付业务设施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岁男孩不慎落水溺亡
暑运忙
提高纳税服务“精细化”水平
百大购物卡咋变“通用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