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到底怎么了?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9月22日,希腊民众抗议政府的新经济紧缩措施。  新华社发

    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其2009年的财政赤字预计会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7%,公共债务将达到GDP的113%,均远超过欧盟规定的3%和60%的上限。鉴于希腊财政状况显著恶化,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普和穆迪相继调低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由此正式拉开了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序幕。

    为入欧元区竟“债务造假”

    2001年,希腊为进欧元区而犯愁不已。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洲经济货币同盟成员国必须符合两个关键标准,即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负债率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希腊却一个也不符合。

    不过希腊人灵机一动,花了3亿美元的巨额佣金从华尔街请来了“天才发明家”高盛,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一套“债务隐瞒”方案。这个方案采用的是一种叫做“货币掉期交易”的方式,目标是掩饰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众债务,模式如下:比如希腊政府本来发行了100亿美元的债券,假设美元与欧元的比价为1:1,那么希腊政府可以换回100亿欧元。但是高盛“高明”地为希腊政府设定了一个优惠利率,假设为1:1.5,如此一来希腊政府就有了150亿欧元。

    账面的盈余成功地掩饰住了公共债务,希腊也就顺利加入欧元区。但是高盛也不会傻到自己贴钱,次贷危机中大名鼎鼎的金融衍生产品此时派上了用场,包括一家德国银行在内的很多银行都成了下家。据悉,希腊政府已经把付息时间延长到了2037年,可是没等到“大限”来临,危机就已爆发。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融资成本高企,希腊的债务链再也无法继续,不仅相关的银行被波及,有类似弱点的主权债务国家也全部受到影响。希腊人的“饮鸩止渴”到此结束。 

    高福利导致政府过度举债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直接的原因是政府过度举债,以及欧洲式的高福利模式所带来的私人部门负担过重。

    希腊的社会福利不仅高昂且名目繁多。根据希腊经济网站的数据,每年政府都要为公务员福利拨出数以十亿计的款项。例如已经去世的公务员的未婚或已婚的女儿,都可以继续领取其父母的退休金。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到了2050年,希腊的养老金开支将上升到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而欧盟的成员国的平均养老金开支还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

    希腊的公务员们每个月更是可以享受到5欧元到1300欧元之间的额外奖金,奖金的名目也相当随意而奇特,比如会使用电脑、会说外语、能准时上班。如此奢侈的社会保障制度,也难怪有专家预测,除非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否则希腊的社会保障制度必会在15年之内崩溃。

    希腊的不同政党不断地开出各种高福利支票来争取选民,也造成了高福利的恶性循环。如果经济形势喜人,高福利也可以维持,可是希腊经济发展偏偏停滞不前,是欧盟内经济最弱的国家之一。政府实在无力偿债,反而以债养债,将雪球越滚越大。

    危机根源于欧元区经济失衡

    希腊债务危机的背后,其实隐藏的正是欧元区的经济失衡,这种失衡则是德国这样的强势国家与希腊这样的弱势国家之间的矛盾。德国作为欧元区最大的出口国,和希腊、葡萄牙、意大利等贸易伙伴之间产生了巨大的贸易盈余。德国就如同一个“制造国”与“出口国”,希腊等国则处于“消费国”的地位。事实上,德国通过了购买国债等方式,也助长了这些友邦的无度消费与借贷。据《商业周刊》的数据,德国的银行持有欧元区陷入债务困境国家大约2500亿的国债。 

    另外,在2008年金融危机伊始,欧元区内的各成员国在利率问题上出现巨大分歧。德国强势地坚持强势的利率,保持自己经济的发展,希腊这样的国家却需要低利率来促进国家经济的恢复。其实,由于德国政府和行业工会一直在限制生产成本,德国的生产成本要远远低于欧元区内的其他国家,这也如同“变相的货币贬值”。

    自我救助是最“治本”的方法。但这需要希腊政府拿出方案来说服欧盟和债券投资者,特别是给予后者购买希腊国债的信心。于是希腊政府宣布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以获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巨额贷款援助。然而希腊政府的财政方案将使工人的工资被削减、赋税会加重、高福利也要走下神坛。“明明是政府的错,为何要民众买单?!”希腊人被激怒了。于是,罢工游行浪潮持续不断。

    欧元区国家缘何力挺希腊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国家之所以力挺希腊基于多重考虑。首先,欧元区国家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出现“传染效应”。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陆续下调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欧洲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可能在欧元区扩散的担忧日益加剧。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说,接连的降级消息表明希腊债务危机的“传染效应”已经出现。如果任其发展,可能波及欧洲其他受债务问题困扰的国家。

    其次,欧元区国家不希望看到希腊陷入破产或债务重组的境地。据经济学家估算,希腊政府一旦停止偿还债务,欧元区成员国的损失将高达2000亿欧元,其中法国将损失540亿欧元、瑞士460亿欧元、德国310亿欧元。此外,持有希腊债券的欧洲中央银行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同时,若希腊出现债务违约还将影响欧元区的整体信誉。法国《论坛报》副总编盖拉尔迪撰文指出,希腊无论是退出欧元区还是无法偿债,市场对欧元的信心都将受挫,欧元区整体信誉都将受损。正因为如此,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在驳斥“希腊退出”说之余,强调欧元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陷入无法偿还债务的境地。

    值得一提的是,欧元区国家不希望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过多介入欧元区事务。盖拉尔迪认为,一旦欧元区国家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规模救助希腊,“希腊将为之左右”,欧盟将面临美国更大的政治影响力。法国总统萨科齐强调,欧元区国家在出现困难时应当首先在欧元区内部寻求帮助,这是欧元区国家实行统一货币政策的意义所在。 (宗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处境“无望”尽力确保国家生存
不着急向希腊发放新一批贷款
希腊到底怎么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