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清的小清河又受伤
河边草坪被踩出条条“近道”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赵伟

    10月1日,小清河蓄水通航,成为不少市民这个黄金周游玩的目的地。7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随着观光市民的到来,给小清河带来了不少问题。垃圾乱扔、草坪变小道、地面出现油漆广告……让小清河挺受伤。

    刚刚打扫一遍就有人扔垃圾

    7日,记者从历山北路桥开始,沿着小清河南岸往前走,沿路出现的垃圾成为不和谐的画面。

    在一小广场,前来游玩的一家三口正坐在木凳上,一边嗑着瓜子一边休息,将瓜子皮全部扔在了地上,而在他们东边几十米的地方就有一个垃圾箱。

    记者调查发现,在草丛中,除了一些粪便,市民随手乱扔的塑料袋随处可见,白色的垃圾在绿绿的草丛中很显眼。负责水屯路桥和历黄路桥之间路段保洁的张如广介绍,国庆节这几天,很多市民前来小清河游玩,随手乱扔的垃圾也非常多。光他负责的400米的路段,每天都能清理出一大袋垃圾,“常常刚打扫一遍,就有人扔上,一天得打扫四五遍。”

    在西泺河和小清河的交汇处,截污带里面的水面上漂满了花花绿绿的垃圾。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这些垃圾除了从西泺河沿河漂过来的,就是游客乱扔的。

    草坪上踩出 一条条小路

    不少市民特地从家里赶来看一看变清的小清河,然而人来人往让河边草坪很受伤。

    7日下午,记者来到小清河沿岸看到,绿化带中有很多草坪被重重地踩过。由于市民频繁踩踏,栽种时间不久的草坪被踩出一条条羊肠小路,有的区域黄色的地皮裸露在外面,看上去与周围环境极不协调。

    “只有几十米远的路程,就有人不愿意多走这两步,非得踩踏这刚铺好的绿草地。”在此处游玩的市民方先生指着草坪上踩出的小路说。市民尚先生说,相关部门可以在路边设置明显的指示牌,对这种踩踏绿地的行为也应进行处罚。

    地面涂上了

    油漆野广告 

    市民张先生假期这几天一直在小清河两侧河岸游览,最近两天,张先生发现以前在道路上经常出现的野广告,如今也出现在小清河岸边的道路上。在张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在一处地面上看到一则用黄色油漆写下的“专业办证”野广告,格外显眼。

    除此之外,记者在一处草丛中发现,一个设置在地上的景观灯盖被砸得粉碎。

    对破坏公共设施的情况,不少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处罚措施,特别是对于乱涂小广告的行为,应该严厉处罚。小清河经过改造变得非常漂亮,市民在参观游览过程中,应杜绝不文明行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清的小清河又受伤
小清河“首秀”游客不买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